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积极探索军民融合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径
http://www.scol.com.cn(2018-5-2 8:16:49)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边慧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于统领四川各项工作,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精心组织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任务,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蹚出一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路子,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嘱托。军民融合发展是四川的一大优势,未来大有可为。

  把握历史方位,增强使命感。辨方位而正则。四川曾是中国抗战大后方、“三线”建设大后方,如今又承担着国家赋予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天府新区“三区”联动发展的历史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国防建设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对于治蜀兴川、科技兴军、战略产能储备的重大意义,通过构建平时“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以及战时“战略产能大后方”,着力推动四川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抓住机遇,助推形成新的发展格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四川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构筑新时代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发展新格局。军民融合要抓好军民融合高技术基地建设,发展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带动大量配套民营企业协同发展。要依托成德绵军民融合发展核心试验区、密集区,通过“七大产业、十大基地”的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带动川东北、川南地区各具特色的城市群打造,推动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建设。

  创新驱动,促进高质量发展。四川作为军工大省,军工科技资源密集,科创资源丰富,高端科技人才荟萃。然而,这个“比较优势”并没有完全转化为“竞争优势”,四川区域创新能力还有待加强。当前四川面临着转型发展的压力,要积极探索军民融合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径,强化科技创新,充分发挥军工企业的技术优势,发展军民结合产业,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发展市场规模大、价值高的军民融合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要创新探索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加强研究,深入考察,分类推进,瞄准《中国制造2025》,大力推进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加快培育龙头企业,创新构建以成熟大企业为核心的军民融合产业集群;以政产学研融合重塑新优势、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创新择优打造一批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打造独具四川特色的“军民融合硅谷”;发挥协同创新优势,建立军民融合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单点突破,抢抓全国首个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机遇,推动通航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力争实现万亿级规模突破,为其他领域改革和产业集群发展作示范。

  抓住关键要素,促进融合发展。当前,四川要针对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目标、战略、短板选准课题,推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互结合,围绕主导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重大公共科技创新平台,组建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加快科技成果向现代生产力转化。高校作为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具备人才培养、基础研究、学科交叉的综合优势,要大力实施军民融合人才培养工作,积极协调组织省内高校、科研院所、民口单位和海归学者等开展科技创新,加强军民融合政策研究,推动军民融合创新文化建设。要强化改革统筹协调和系统推进,加快健全军民融合发展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着力打造成德绵三地共通、共用、共建、共享的创新平台。要积极推进军工及科研院所混改,将传统的政府依赖型军工企业改造成市场导向型企业,结合民营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优势,参与国际市场竞争;鼓励军工企业通过资本市场,采取兼并、入股等手段,参与国内外具有优质技术资源的企业经营,并通过企业合作迅速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扩展海外市场。

  加强合作交流,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以全域思维和全局视野,研究谋划新形势下四川全面开发开放的问题,努力走出一条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路子。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找准全面开发开放的主攻点和突破口,将“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建立跨国军民融合机制,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外向发展,打造外向型军民融合经济。联合相关大型企业构建外向型服务团队,打造外向型经济交流合作平台,为军民融合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提供政策支持。积极完善军工技术出口转让、军工企业融资等相关管理制度,有效引导和监管对省内军工企业投资等行为,保障国际化顺利实施。大力开发高质量、高附加值的军民两用产品,将军民融合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密切关注国际动向,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人才,实现我省军工技术和产业的新突破。加大区域合作交流,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推进四川与其他军民融合产业集聚区的合作互动,积极引进其他省区市的优势企业加入四川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共赢发展。(作者系西华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