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二次医保”是有益的制度探索
http://www.scol.com.cn(2018-5-15 8:50:34)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燕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2014年开始,广东省总工会发起了“广东省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凡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内未满60周岁的在职职工均可参加。参保职工可享受医保统筹范围内自付部分的二次报销,首次报销比例为80%,一年可报销两次。今年,广东省总工会投入5000多万元,全额或部分补贴购买“住院二次医保”。

  (5月13日《广州日报》)广东省总工会推进的这项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被称为“住院二次医保”。对于省市劳模及建档在册的全省8万名困难职工,省总工会全额赠送“住院二次医保”;对于各行各业的一线职工,则采取差额补助,由个人或单位出20元,工会补助75元;对于不愿参保的私企,职工可以自己出钱参保。如此一来,几乎把全省方方面面的在职职工都覆盖到了“二次医保”的政策范围之内。应该说,这是一项有益的制度设计与探索。

  目前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保障制度覆盖面已经达到了相当规模,报销比例亦呈不断提高之势。然而,对于很多困难职工家庭来讲,自付部分仍是不小的负担。说“二次医保”是一项有益的制度设计与探索,至少缘于两个方面。一者,由工会组织发起的“二次医保”,实现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与商业保险的无缝对接和有机结合。在传统观念里,基本医疗保险与商业保险,是无法相互融合的。这种观念壁垒,导致基本医保就是基本医保,商业保险就是商业保险,同一名职工患者,是不能既在职工基本医保报销又在商业保险报销的。“二次医保”的出现,让商业保险为职工基本医保提供了一定的必要补充,以自付部分为切入口介入到了职工医疗保障中。另一方面,“二次医保”也是面向市场购买服务的有益尝试。事实上,类似“二次医保”这样的购买服务尝试,既实现了少花钱、广覆盖,又催生出了一个新的市场项目和市场产品,对增添民生福祉和活跃市场都有裨益。

  当然,“二次医保”也有需要进一步完善的方面。比如,有市民反映,二次医保参保门槛较高,报销手续也不够方便,惠民却还不够便民。在报销程序方面,“二次医保”尚不能实现基本医疗保险的出院时即时核算报销,主要是工会组织和各地市医保信息数据尚未对接。这需要后台数据的进一步整合对接,让“二次医保”与基本医疗保险更深度地融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