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十年踪迹十年心 川港携手合作开新篇
http://www.scol.com.cn(2018-5-10 8:42:20)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王付永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话人

  马浩亮 大公报特约评论员

  王付永 四川日报评论员

  成绩背后,蕴含着众志成城、气势磅礴的中国力量

  香港不仅留下了高质量的项目工程,也留下了先进理念和管理机制

  香港与四川的合作,来日方长

  王付永:当10年前那场特大地震猝然来袭时,香港正遭遇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即便如此,香港同胞仍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不遗余力支援四川灾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为灾区重建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马浩亮:汶川地震过去10年了,如今一个个崭新的家园屹立在曾经满目疮痍的土地上。成绩背后,蕴含着众志成城、气势磅礴的中国力量,彰显着勇敢团结、自强不息的汶川精神,展示着争分夺秒、勇往直前的四川速度,也凝结着血浓于水、十指连心的香港真情。遥想10年前,那场灾难降临后,千里之外的香港,全城行动、踊跃捐款的场景仍历历在目,“汶川挺住”“四川加油”的呐喊言犹在耳。那时的香港,无论是富可敌国的商界巨子、影响广泛的“天王明星”,还是各行各业、不同族群的普通市民,人人都在为支援汶川出一份力。

  王付永:这充分显示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互助精神。患难见真情,香港同胞的大爱,四川人民永远铭记。

  马浩亮:犹记得,汶川地震发生之后,香港历史上的众多纪录被一一刷新: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慈善募捐,香港政府最大金额的援助拨款,演艺界最大规模的公益演出,香港成为世界上为汶川地震灾区人均捐款最多的地区……因为这些,汶川成为内地在香港知名度最高的县区之一,因为几百万香港人都为之倾注了自己的爱心和情感。值得一提的是,香港的专业技术人才整体水准,在世界名列前茅。接下来的援建过程中,这种专业精神、专业素质也得到充分展示。在主题公园开发建设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香港海洋公园,为援建卧龙大熊猫基地项目出谋划策。大型建筑物、道路、隧道、桥梁等方面的援建项目,均汇聚了香港众多教授、建筑师在管理建设方面的专业意见。援建还突出了“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特点,尽量向生态环境、地质灾害防治、学校建设、医疗卫生等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项目倾斜。“十年踪迹十年心,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天,香港不仅为四川地震灾区留下了190个高质量的项目工程,也留下了先进理念和管理机制。那些打上香港烙印、倾注港人心血的一个个项目,如同美丽的紫荆花一般,在天府之国、川蜀大地扎根、绽放。

  王付永:紫荆花开,芙蓉盛放。四川与香港之间的联系,长期以来广泛而紧密,因为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双方的友谊与合作进一步加深。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川港两地人民如今往来更加密切,合作不断深化。

  马浩亮:在内地许多省区市,香港都是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在四川,港资占全省引入外资总额的60%。四川还有一个独特身份,那就是香港援助最多的省份。10年来,香港分三个阶段援助四川共计100亿港元,涉及190个援建项目,且每一笔款项的拨付使用都有严谨预算、全程监督,确保每一分每一厘都用到位,不单给四川人民有交代,也给香港民众有交代。当抢险救援以及项目援建的紧张繁忙慢慢平息之后,我相信,因为汶川、因为援建,香港对于四川的牵挂,从未停止;香港与四川的合作,来日方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