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再造新北川 用奋斗托举希望
http://www.scol.com.cn(2018-5-7 8:55:21)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王付永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话人

  任宇波 大众日报评论员

  王付永 四川日报评论员

  王付永:震后10年看北川,新北川欣欣向荣。在此,我们向10年间持续不断为北川重建和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山东兄弟致以深深的敬意。我在北川采访时听到这样一个故事:去饭店吃饭,只要你说是山东人,老板连钱都不肯收。这背后是一种深厚的情感。10年间,北川人民总是心怀感恩之心。因为感恩,又不断激励着北川人民拼搏奋进。

  任宇波: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有个故事颇耐人寻味。永昌大道,是北川新县城的主要交通干道,曾多次更名。最初的名字叫“山东大道”,后又称“齐鲁大道”“齐川大道”“齐心大道”,最终定名为“永昌大道”。几易其名,是因为山东在援建时坚持一点——“新北川不留山东痕迹”,援建项目不以山东地域命名。有人说,尽管山东援建者不在北川“刻石留记”,但在北川百姓心中,每一项援建工程、每一个援建产业都是见证友谊的丰碑。

  王付永:从数字看变化,从震后一片废墟到去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19亿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4.5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041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14元,分别达到震前的8.67倍、3.73倍、4.17倍和3.81倍……成绩来之不易,对口援建功不可没。

  任宇波:北川作为灾后唯一异址重建的新县城,对口援建完全是从零起步,从规划、选址,到建设、落成,遵循规律、讲究科学、注重章法至关重要。从山东援建北川的成效看,一些经验、做法,特点鲜明,切实有效。坚持理念先行,一开始就树立“科学、务实、和谐”的援建理念,并“把北川当成山东一个特殊的县”,举全省之力,要钱出钱,要物出物,要人出人。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输入高新技术企业,引导重点产业布局,让北川“在自己的骨头上长肉”。坚持智力援建,积极开展针对北川灾区的人力智力支持……总之,规划先行,系统推进,注重科学,把对口援建变成对口合作,把城市合作变为经济互补,把产品优势变为产业优势,是山东对口援建乃至川鲁长期合作的一条重要经验。

  王付永:灾后恢复重建完成后,山东与北川的合作并没有止步,你们提出“用合作发展成果来巩固对口援建成效”的这个理念非常好。比如在农业领域,鼓励两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强合作,重点开发果蔬、茶叶等北川特色资源,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建设北川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和农产品交易中心,提升北川农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援建是一时的,合作却事关长远。这个过程中,找到双方发展的“同频共振”点,是合作共赢的前提与关键。

  任宇波:迈入新时代,当前的山东,高质量发展大潮涌动。北川也正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任务,把永续发展作为关键目标,把民生改善作为根本追求。双方应携起手来,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创新合作方式,完善合作机制,强化市场运作,进一步深化双方在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贸易、特色产业、城乡建设、文化旅游、科教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在深化合作中推动优势互补,巩固援建成果。我们坚信,用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用奋斗托举希望梦想,北川必将“永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