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提升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
http://www.scol.com.cn(2018-5-3 8:58:0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周明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入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系统明确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网信工作作出重要战略部署。本期天府新论版对此予以关注,欢迎垂注。

  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谁善于运用网络记录民声、了解民意、体察民情、开展工作,谁就拥有一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事实上,这既是形势倒逼,也是任务要求,更是责任担当。截至2017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72亿,其中,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规模达7.53亿。不管你愿不愿面对,也不管你是否准备好应对之策,网络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已成为当今社会交往、信息交换的重要平台,业已成为凝聚社会共识的新空间。

  这个空间,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全力去探索、去适应、去善加利用。面对互联网日新月异的新技术和网民的多元声音、多样诉求,能否适应新媒体、了解新媒体、用好新媒体,已成为衡量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水平的一把重要标尺。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四个能力”,不断适应互联网变化发展的规律,学网、懂网、用网,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才不会疏离群众、脱离现实,才能既依法把网管好,又能让网络成为干群之间的一座新型“连心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不懂互联网、不善于运用互联网,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呼声,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察纳雅言。通过与网络的零距离,将群众的好想法、好建议及时吸纳。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从思想上和行动上,深悉官员“触网”的时代紧迫性,积极实践落实。

  提高“触网”水平,用好用活新媒体,需要克服“三种心态”。一是“鸵鸟”心态,归根结底,这还是本领不足的直接反映。面对网络心生恐惧,于是就装着啥也没看见、没听见。抖抖“羽毛”沙堆一钻,不愿面对,无视舆论生态变化;二是“路人”心态,一些官员虽然赶时髦开设了微博公号等,但之后的表现却俨然一副“路人”姿态,鲜见发声,甚或销声匿迹;三是“家长”心态,表现为高高在上,被逼着回复,还打着官腔……凡此种种,都是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克服的心态。

  对领导干部而言,若不“触网”,行动就易“触礁”。就网络舆情而言,已成为社会舆论的发源地和放大器,正深刻地改变着社会舆论环境。这些年来,从“阻挡网民手机拍摄”的情绪激动,到“公开回应网民关切”的慢一拍;从“引导网络舆论”的方法陈旧,到“处置网络舆论事件”的技巧欠缺,凡此种种,使得网上搅浑水的有之、让谣言不断扩散的有之。更深层次的是,这些事件让权威信息和官方发布在舆论场中处于守势。一旦我们强化互联网思维,用专业视角和开放心态去面对,多把网络舆论当镜子,将舆论监督的压力化作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动力,网络舆论引导和监管就会变得豁然开朗。

  “受光于隙见一床,受光于牖见室央。”今天的舆论环境,网络舆论的复杂性和多元化,增加了网络治理和管理的难度。但从另外一个方面看,信息的爆炸、平台的增加、民意的直达,也为官员打开了另一扇窗。只要领导干部强化互联网思维,坚定不移地提升“四个能力”,与时俱进地放下身段,主动参与积极“触网”,不断学习,就一定能够把握时代主动权,赢得网友点赞,让自己的“朋友圈”越滚越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