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攻克核心技术需要“三心”
http://www.scol.com.cn(2018-5-3 8:57:0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王付永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核心技术是我们的“命门”,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心说”,则找准了攻克核心技术短板的“命门”。

  决心就是坚定不移的意志,刻苦攻关的志气,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劲头。真正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必须靠自己创造。当年,荒芜的大西北,九年的坚持,中国人终于凭借自己的力量造出了原子弹!没有壮士断腕的志气、没有“破釜沉舟”的勇气,没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豪情,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搞出原子弹无异于痴人说梦。攻克核心技术,什么都可以缺,唯一不能缺少的是那股“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的精气神。

  恒心就是一心、匠心,切忌浮躁心。“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即使做成一件普通的事情,如果三心二意、浅尝辄止,一遇到挫折就改弦更张,留给自己的位置也只能是“蛇鳝之穴”。核心技术攻关,要克服市场浮躁之气,静得下来,沉得住气。正如我们可以看到屠呦呦头上的诺奖光环,但是绝不能忽略她46年辛勤坚守。今日之中国,神舟载人、蛟龙潜水、嫦娥奔月、“辽宁”舰出海……一项项成绩如闪耀的明珠,背后凝聚的正是无数科研人员长期默默的艰辛付出和泪水汗水。

  重心就是顺应科技发展潮流,紧盯“大势”、聚焦“高峰”、把好“方向”。科技攻关也要高屋建瓴、高瞻远瞩,不因目光短浅束缚手脚,不因急功近利蒙蔽初心,不因一时得失衡量全局成败。要始终立足我国国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勇敢攀登战略制高点,强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任务部署,把方向搞清楚,把重点搞清楚。

  以手机市场为例,表面上看,我国手机发展红红火火,国内外市场份额占比迅速攀升,但实质情况还有待深入剖析。与市场份额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产手机的利润率依旧偏低。究其原因,表面上看是处理器、屏幕、摄像头、内存等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深层次看则在于没有要改变这种在价值链低端局面的“三心”。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核心技术上被别人卡住了脖子,我们就只能处在价值链的低端,就只能看别人的脸色行事。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难经风雨,甚至不堪一击。决心带来志向,恒心提供力量,重心引领方向,当前,我们只有将“三心”齐聚,才能突破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的限制,把发展的“命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