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携手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http://www.scol.com.cn(2018-5-3 8:56:25)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心齐,泰山移。“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等重大问题的重要性并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网信事业更好发挥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作用指明了方向。

  同心圆,就是圆心相同半径不同的圆。不同的半径代表着不同的人群、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位置,同样的圆心代表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半径可以不同,圆心必须一致。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就是要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网上网下两个维度,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互联网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各方面都产生了深刻影响,也带来管理与引导互联网健康发展的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握网络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期盼,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不断完善和加强互联网治理工作。从一系列审时度势的网络立法到一系列雷厉风行的网络治理,逐渐使得我国网络生态清新明朗。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网上舆论环境依然复杂,网络谣言、不良内容等时有出现,网络生态的污染源尚未根除,网络正能量需要进一步壮大。加强互联网建设和管理,积极引导互联网健康发展,让新时代的网络空间风清气朗,需要我们继续面对挑战,勇于创新,拿出新作为,体现新成效。

  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必须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综合治网格局。网络是新时代信息传播的主要渠道,从信息交互到舆情引导,从内容发布到思想引领都离不开网络传播。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全面提升技术治网能力和水平,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同时,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调动网民积极性,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治理。

  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必须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凝聚广泛共识。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可以广泛凝聚民族共识,迸发出巨大的精神力量。一方面,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另一方面,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让网上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营造团结一致、改革创新、勇往直前的干事创业舆论氛围。

  互联网是科技发展带给人类文明的珍贵礼物。推动网信事业发展,用好互联网的力量,是促进社会进步、增进人民福祉的基础性工程。新时代,我们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积极作用,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释放最大正能量,携手共建网上网下最大最美同心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