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是为更加坚定地奋进

http://www.scol.com.cn(2018-5-8 13:43: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距离“5.12”汶川特大地震过去已是10年时间。回望10年前的那个午后,作为有过亲身经历的我,依然历历在目、恍如昨日,既有令人胆战心惊的大自然摧毁力,也有令人触目惊心的生灵涂炭景象,更有令人团结奋进的民族之力。

  提及难忘的“5.12”汶川特大地震,也许有的人会认为,那是一场灾难,不提也罢;也有人认为,就让过去的灾难过去吧,再谈也是揭伤疤;还有人认为,回忆等同于往伤口上撒盐巴,只能痛上加痛。的确,灾难给人的痛苦是难以磨灭的,但是,也请别忘了,在那场特大灾难中伸出援助之手的世界友人,在灾难中想方设法抗灾自救的不屈精神,在党和国家领导下推动的灾后重建演绎的凤凰涅槃,绽放着爱的光芒,凝聚着英雄无畏的团结力量,宣誓着不低头、不屈服、不后退的民族精神。汶川地震带来巨大灾难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汶川地震所迸发出的英勇无畏、团结友爱、自强奋进精神也是不容忽视的,而这些力量、精神、气质,就是我们今天锁定奋进目标、团结奋进力量、坚定奋进步伐的精神支撑,难道,我们不应该铭记吗?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抵御外来侵略、抗击自然灾害、肃清反动势力,灾难教人团结、灾难教人奋进、灾难教人珍惜,所以,铭记是为了更加坚强地团结和更加坚定地奋进。实际上,也正是因为这些精神,四川在过去几年,一直奋斗在恢复灾后重建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仁人志士的关心帮助,还有灾区群众的开拓创新,在一片片废墟之上树起了一座座名垂青史的伟大丰碑。

  地震那天,正值我在都江堰读大学,地震发生后,学校第一时间将学生疏散到操场,那时,我担任学院学生会宣传部部长,也是在第一时间用圆珠笔在操场旁边的宣传栏上写出“请大家保持冷静,不要慌、不要急,听从学校安排”的标语,“死对头”——学院团委宣传部部长王晟带着会意的笑脸随即扔过来一瓶还剩一半的矿泉水。第二天几经转折,终于到了家,但是我的第一愿望还是返回都江堰参与抗震救灾。后来有幸参加县里组织的抗震救灾民兵队伍,与战友一起于6月份返还都江堰,参与清理街道、搬运板房、装卸货物等工作,同时,也看到了不少当地干部、部队官兵、志愿者等群体忙碌的身影,感受到一幕幕因灾难而让人无比团结的温暖画面。也回学校看望了老师,老师们不分昼夜地坚守在学校,一边抗灾自救,一边规划灾后重建,后来发现学院院长的头发白了很多很多。9月份准时开学,但是复课地点却不得不分散到其他学校,四川烹饪学校、四川电子高专、成都农业科技学校、广东轻工学校,加上拜耳援建的临时板房,学校有了5个复课地点,满足了所有教学需要。开学的第一件事,是为在地震灾难中罹难的21位同学默哀,悠长而悲伤的哀乐,表达着我们对罹难者的沉痛哀悼。“逝者安息,生者坚强”,在无数的眼泪中,我明白了,懂得珍惜方能体会幸福。但是,活着,绝不是人生的唯一状态。

  “四川雄起、四川雄起……”上万人自发地聚集在天府广场,举着中国国旗,那一声声呐喊响彻寰宇,看得我泪如雨下。我清醒地认识到,这不是悲伤,而是感动,源于一种力量、一种骄傲、一种精神。俗话说,“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人心如此团结,还怕什么困难不能战胜?灾难过后,也和同学们参与过成都某区红十字的搬运物资工作,到那里的志愿者一个接着一个,到那里捐款捐物的爱心人士陆续不断,衣服、帐篷、方便面、矿泉水、医疗用品……都是灾区急需的物资,志愿者们排成物资“传送带”,一车接着一车装,中午坐在地上简单吃完盒饭后继续装车。灾难无情,大爱无疆,那时,我第一次读懂了什么叫家国情怀,什么叫大爱无私,什么叫友爱互助。

  有的事情忘记是最好不过的,有的事情是绝对不能忘记的,铭记是为了记住不能忘却的事情。对汶川特大地震而言,铭记的内容不能只是悲痛,更多的应该是感恩、感知、感动,感恩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援助,感知脆弱的生命也应该迸发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感动一个个舍小家顾大家的英雄战士的无私情怀。因为铭记,所以我们才能更加懂得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人生常乐贵在知足;因为铭记,所以我们才能更加众志成城、团结一致,火焰之所以高关键在于众人拾柴;因为铭记,所以我们才能更加开拓创新、勇往直前,浴火重生后的四川更加美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