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5.12”记忆和重建印象

http://www.scol.com.cn(2018-5-8 13:42: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奇峰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地震,原本只是一种自然现象,可一旦其强度和裂度超过一定限度,就变成灾害了。

  我对地震其实并不陌生。1976年,四川平武地震,我所在的江油也受到过波及;1984年,我在江苏徐州,又与地震有过亲密接触;另外,我还在四川西昌、云南玉溪等地与人们一道做过地震预防。但是,遭遇“5?12”汶川这样的特大地震,咱也是头一次,但愿也是最后一次。

  当时,我正在上班,地震开始“热身”时,我刚想起身去窗口看看情况,恰逢单位领导打电话过来,我拿起电话根本没让他说话,只告诉他说“地震了”便把电话放下了。此时,地震波已开始作较大幅度地运动,办公室内的物品也开始“跳起舞”来。一看这情形,办公室是不能呆了,我便邀约起当时单位里唯一在岗的同事,差不多是扶着墙一跌一撞地来到单位的洗手间避险。

  我们之所以选择洗手间避险而不是逃往楼下,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我们办公室设在三楼,而连接一、二层和二、三层的楼梯它不在同一开间,其中相距有十好几米;如果贸然下楼,所冒的风险会更大。二是我学过几天建筑,知道洗手间的楼板基本上都是现浇钢筋混凝土,强度比较好,而且无论是开间还是进深尺寸都较小,刚度也相对较大。

  我们当时蹲在洗手间里,虽然无法看见外面的情形,但透过房屋的晃动程度和发出的声响,内心还是深感恐惧。好在我们所在的办公楼还算结实,虽然部分墙体出现了一些大大小小的裂缝,但总归还是扛住了地震的淫威。当地震过去后,我们回到办公室扶起了已经被震倒的文件柜、饮水机等物品;此时,所有的通信工具皆无法正常使用,知道已无法继续正常上班,便下得楼来。抬眼望去,只见满大街都是人,正不约而同地向广场、公园等自然灾害避险场所运动。

  此时,我才回过神来,我的老母亲还一人在乡下的老屋住着呢,一种从未有过的担心却上心头。要知道,我家乡下的老屋可是已住了好几十年的土坯房。这时,也顾不了许多,顺道看了一眼自家住的楼房还屹立未倒,便急不可待地往乡下赶。可此时,出租车司机已无心做生意,毕竟他们也有家及其家人。无奈,只能骑着自己的“11”号自行车往乡下赶;好在我乡下老家离城不远,只5里地左右。

  可当我看到家里的老屋已倒了一半时,心里的防线也差不多快坍塌了。我一边喊一边拔,虽然累得不行且心中苦不堪言,但终究还是让我得以释怀,我亲爱的母亲她并不在家。从邻居那儿得知,我那常年闲不住的母亲,在地震发生前,拿着锄头上责任田去了。我一路小跑地往我家责任田赶,在半路撞见母亲扛着锄头回来;到此时,我心里的石头才算最终落了地。待安顿好母亲,这才拖着疲倦的身子赶回自己的家中。

  家中那场景也是没谁了,虽然房未倒屋未塌,但卫生间里却是一片狼籍,厨房里也打翻了“五味瓶”,客厅的吊灯早已粉身碎骨,就连空调也已躺在地上不省人事。

  这就是我所经历的“5?12”,这就是“5?12”给我留下的永生难忘的记忆。

  地震灾害能够摧毁我们的房屋,却无法摧毁我们的意志,更无法阻断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灾害无情人有情,一方受灾八方支援。经过灾后三年重建,我的家乡江油早已旧貌换新颜,我的父老乡亲也已经过上了安定、祥和、幸福的新生活。当然,这首先得感谢党中央的关怀和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其次是要感谢河南人民的无私援建,以及千千万万对灾区提供过帮助的人们。

  “5?12”汶川特大地震,其震级达到里氏8.0级。虽然江油离地震中心的汶川县映秀镇尚有130公里左右的直线距离,地震波到达江油时也有所减弱,但震级仍然超过7级,属于重灾区之一。为此,党中央和国务院把对口援建江油的重任交给了河南省。

  为了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中央和国务院下达的对口援建任务,河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及全省人民,可是花了大力气,既出钱又出力;不仅各级政府抽调了大量资金用于对江油的对口援建,而且听说河南全省人民每人也都给予了数量不等的捐助。

  正是河南人民的无私援建,才让江油灾后重建工作得以高质量地完成,并且很快恢复了元气、充满了生机。

  对于江油的灾后重建,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是重建不是对灾前的简单复制,而是着眼于未来,将起点做了有效提升后的建设。二是将重建的重点放在了能让广大民众普遍受惠的基础设施和城市公用设施以及教育领域;尤其是对教育基础设施的重建,让江油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向前至少推进了10—15年。

  “5?12”汶川特大地震已过去十年了,作者谨以此短文作为不能忘却的纪念;同时提供几组图片,以佐证江油灾后重建所取得的成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