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的选择 无悔的选择

http://www.scol.com.cn(2018-5-8 13:41: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添福程度
作者:添福程度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纪念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的时刻,那一幕幕悲壮而又感天动地的场景时时浮现在眼前,而自己所亲身经历、感触最深的是:在大灾大难面前,小家与大家的权衡、小爱与大爱的选择。

  我是一名企业基层工作者,工作地点所在位置处于成都巿西郊。记得地震发生时,我正在三层楼的办公楼二楼办公。突然,楼房震动起来,初意识以为是外面修路机械挖掘造成的震动,但瞬间反应过来,我与同事们异口同声喊到:地震了、地震了,同时不约而同下意识朝外跑。到达楼梯口时,自己突然停下了脚步,站在墙角大声呼喊:不要慌,注意安全,往外疏散……。三楼和二楼人员都跑下楼后,我来到一楼,瞅见还有人在惊悚犹豫,于是迅速招呼撤到楼外空地。当自己最后一个跑出大楼,只见挂在大楼墙外的名称标志铁牌荡秋千似的荡来荡去,大地也在震颤晃动,似乎同时还有一种电磁波,令人耳朵和脑袋感受到强烈地刺激。

  接下来,公司成立了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并在生活区各小区成立抗震救灾应急指挥分部,自己被任命为最大小区抗震救灾应急指挥分部总指挥。任命仪式现场,公司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总指挥特别逐个询问有无什么困难和问题,可以提出不担任。其实,自己的父母及岳父岳母也都年迈,非常需要照顾,自己的爱人也需要关心,可自己不由自主、毫不犹豫地表态:服从组织安排,全力做好工作。

  自己连夜拟定了抗震救灾应急指挥分部工作方案,明确了分部、总指挥、副总指挥、分部成员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工作纪律和工作要求。还提出了把职责履行到位,将关怀传递到人的工作宗旨;热情耐心、机警敏锐的工作方法;心系群众、情传千家的行动口号。指挥分部成员白天在各自的工作单位和工作岗位抗灾救灾,恢复生产;晚上在小区集结巡逻巡查、引导和疏导群众情绪、指导躲避余震……。

  由于我负责的小区面积大(180亩)、楼栋多(58栋)、还有一个足球场(群众在地上搭满帐篷避震),安全的保证、秩序的维护、纠纷的处理……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因此无法照顾家人。临时叫爱人就在停车场停车棚车上避震和休息。后来我发现天气变化,即将下雨,于是动员爱人将车开出小区(小区已挤得没有空隙),腾出车位面积,可以解决好几个居民的避雨和避震之需。爱人先是不接受,后来还是含着眼泪把车开了出去,她的安全和避震需要我已顾不上多想,谁让咱是总指挥呢?!

  经历了多少日日夜夜,终于解除了余震警报,我满怀愧疚地将在外流浪避险的爱人接回家。看到我消瘦而又极度疲惫的样子,爱人把一肚子的不满和委屈隐忍于心,只是说:你这个人啊,比你职务高的人那么多,你就二话不说地答应当这个总指挥,没日没夜地奔波劳累不说,还因为维护秩序被人骂,差点被人打,真不知道你图个啥?!

  回忆那段艰苦的日子,多少个不眠之夜,不停地操劳和付出,冷落了家人和亲人,更没有任何奖励甚至表扬,舍弃小家的做法令家人多少有些心酸与心寒,但我依然无怨无悔,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基层干部,自己的努力与辛劳并没有白费,群众的认可与点赞比任何荣誉都崇高。

  我在想,假如今后再遇到什么灾难,尽管自己现在已经加入了退休职工的行列,可面临选择的时候,我会依然选择大家,选择大爱!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