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川航迫降,以专业精神来赞扬和调查
http://www.scol.com.cn(2018-5-17 9:02:52)  光明网    编辑:盛飞
作者:张田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公司3U8633航班执行重庆-拉萨航班任务,早上6:26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起飞,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驾驶舱右座前挡风玻璃破裂脱落,飞机备降成都。在这种罕见情况下,机长刘传健和机组人员冷静处理,使航班平安落地。机上共有旅客和机组人员128人,仅两名机组人员受伤。

  3U8633航班化险为夷,机长刘传健被赞为英雄机长,人们把他与美国的切斯利?萨伦伯格机长相提并论。萨伦伯格机长的事迹,也是惊心动魄。2009年1月15日,萨伦伯格驾驶编号为1549的A320客机从纽约长岛拉瓜迪亚机场飞往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起飞约5分钟后飞机与飞鸟相撞,两个发动机失灵,萨伦伯格让飞机迫降纽约哈得逊河,机上155人全部生还。

  在此次对刘传健机长的赞誉声中,有一些意见称,要对此次事故进行调查和追责,不能让对英雄主义的讴歌掩盖了专业精神的理性追责,以便亡羊补牢,查漏补缺,防患未然。

  从萨伦伯格与刘传健两机长的表现来看,无疑是对专业主义的诠释,但更重要的是,事后还需要进行专业主义的调查和问责。萨伦伯格机长迫降后,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对美国航空1549航班进行了全面调查,其中既有对萨伦伯格、机组人员和乘客进行的大量谈话和问询,也有实际的实验调查。NTSB的调查仔细到涉及萨伦伯格的饮食、睡眠时间,是否饮酒而影响驾驶,并查到了萨伦伯格因为一个短期航班调整,吃了一个三明治。

  而为了验证萨伦伯格提出的飞机遭鸟撞击,NTSB先后用了1年的时间在实验室里反复验证,直到在飞机右边的引擎发现生物有机碎屑,包括一根羽毛,以及一些加拿大鹅的尸体,才获得肯定。

  NTSB耗时一年多进行的专业主义的调查,最终都是为了确定,为何萨伦伯格自己迅速决定迫降在哈德逊河是损失最小收益最大的安全处置行为。经过调查,2010年5月4日,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发布了一份声明和一份213页的调查报告,记录了包括气象、结构损伤、发动机伤害、残骸信息、水上膨胀测试等多项实验,称本次事故的发生属于意外事故。这次充满着专业主义的调查,不仅使萨伦伯格的英雄形象受到了科学的肯定,并且也为此后的航班运行提供了更多经验。

  此次四川航空公司3U8633航班迫降的行为,也应该接受来自国内专业委员会的专业调查,让英雄的名声获得专业的认定,让公众的赞誉获得科学的肯定。

  目前,分析事故的原因有多种,如自然脱落、压差、电阻过热、物体(飞鸟)撞击、装配不当、劣质玻璃、未用标准螺钉等,但是,事故原因的确认需要调查。如果是人为因素,则追责、查处甚至负刑事责任都要落实,并且要做出整改;如果是因为不可预料或不可逆的自然原因而导致的事故并进行的危机处理,则刘传健确实担当得起英雄称号,并且化解危难的能力和成功也是专业主义的体现。

  而在此之外更重要的是,无论是人为还是自然因素造成的事故,我们的专业委员会都应像NTSB调查1549航班一样,给出专业建议,如研发飞机发动机运行状况报告的技术、减少飞机鸟类撞击的可能性技术、提高座舱安全技术、安全设备保障等,以保障之后航班运行的稳定与安全,加强对各类不可控因素的预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