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为消除重污染天奋斗
http://www.scol.com.cn(2018-5-25 8:14: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要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强化联防联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还老百姓新鲜空气,蓝天白云,就是改善民生。

  “打赢蓝天保卫战”,是人民进入新时代,走上小康社会最关切的民生。我每天都要出去散步,在与朋友一起走路锻炼时,大伙儿最关心的就是空气质量,今天有没有污染。可能,在过去,这天是不是好,有没有污染,大伙儿并不是这么关注,因为经济的发展,生活质量的提高,大伙儿对环境问题也越来越敏感,越来越重视,哪怕一些细小的变化都会看在眼里。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顺应人民新期待,提出:“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建成美丽中国”新目标,这不仅是一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蓝图,更反映出人民群众对新时代美好环境的新期待。总说改善民生,“打赢蓝天保卫战”,“消除重污染天”,就是当前和今后最紧迫的民生,群众最关注的现实民生。

  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统筹发展,才能让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让群众感受到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幸福感。生态环境与深化改革,与高质量发展一样的重要,是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生态环境这个民生的点滴变化,就在我们身边,每个人随时随地都能够感受得到。只有通过政府不懈努力和我们每个人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相向而行,共同为消除重污染天而奋斗,生态环境变化的幸福感,才会早一天到来,才会来得更实实在在,才能让收获的获得感成色更纯更正。我们要自觉投入到“打赢蓝天保卫战”中。

  我们中国,有一句俗语,叫做“病去如抽丝”。我们今天面临的生态环境严峻形势,“并非一日之寒”;要“打赢蓝天保卫战”,“消除重污染天”,不仅要有耐心,更要有壮士断腕的信心和勇气。每个人,每个企业,在实现当前环境目标和远景蓝图过程,都要把自己摆进去,不做局外人;要主动作为,主动担当使命,主动为“消除重污染天”做出努力和贡献。与朋友一起走路锻炼时,大伙儿不仅关注当天的空气质量,更会议论政府为改善环境做出的努力。

  很多时候,大伙儿一起走路时,都会谈及今天有没有污染,今天的污染轻,今天的天蓝,今天的星星真亮,今年与去年比,今年与前几年比,污染天减少了,重度污染天在持续减少。从而,让我们一起走路的朋友,对“打赢蓝天保卫战”,“消除重污染天”,充满信心和期待。想想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受到群众如此关注,也就不足为奇了;在憧憬远景目标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响应“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的号召,让我们的努力与政府的行动合拍。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群众说,过去的五年,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好时期,开启了“生态兴”托举“文明兴”、绿色发展引领社会进步新阶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让我们每个人在发展生态、改善生态中受益匪浅,也坚定了建设美丽中国的信心。

  历史的教训,让我们明白一个道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当前的环境目标,是一项“打基础”工作,不仅群众欢迎、给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必将“利长远”、造福子孙后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