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2018-5-24 8:29: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充分利用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建设美丽中国,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丰富了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响鼓需要重锤敲。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坚持“四个到位”。

  坚持思想认识到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关乎党的使命宗旨,关系民生福祉,更直接影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各级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丰富内涵,充分认识到,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必须坚持好六大原则,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要充分认识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拿出务实的举措,不急功近利、做表面文章,咬定目标不偏移稳扎稳打,坚定有序推进工作,扎扎实实围绕目标解决问题。不能也不允许口头上重视、思想上麻痹、认识上缺位,让污染防治攻坚战功败垂成。

  坚持责任落实到位。责任重于泰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特别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是放在嘴上说说而已的,必须注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将中央和上级的有关重大部署落到实处。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要坚持行动在先、冲锋在前,对于环境问题治理要勇于担责,各相关部门要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使各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要建立健全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细化目标任务,防止责任落实简单化、概念化、虚无化。要压实工作责任,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及其新变种,坚决杜绝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却是轻飘飘。

  坚持督查整改到位。督查是促进任务落实、推动目标实现的重要手段。执法督查工作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手段。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是一蹴而就、轻而易举的事情,生态环境问题也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为防止环保整改出现“一阵风”的现象,必须加大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力度,持续深入掀起“环保风暴”,并同步开展地方环保督察,通过一轮接着一轮的环保督察以及“回头看”,真正让督察高压步入常态化。要引导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意识。确保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对于中央以及上级开出的“环保罚单”,各级各地要认真整改,坚持对账销号,不能也不允许隐瞒问题、对抗督查、欺上瞒下,要强化督查执法,大幅度提高环境违法成本。要严格落实结果运用,通过将环境保护督察结果纳入到绩效考核中,来评价和改进相关部门的环保成绩,发挥有效的奖惩作用。

  坚持问责问效到位。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不能也不允许打和牌、放空炮。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对于责任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整改效果不明显或根本没效果的,必须适时启动问责问效程序。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奖惩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必须追究其责任,而且应该终身追究。对那些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要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做到终身追责。同时,要为敢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撑腰打气,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守护好生态文明的绿色长城。要切实依法处置、严格执法,抓紧整合相关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执法职责与队伍。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标本兼治、突出治本,确保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的统计考核数据真实准确,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特别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和政府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各级各地要牢固树立“不能越雷池一步”的生态红线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价值观念,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