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用制度的鞭子激励干部实干奋斗
http://www.scol.com.cn(2018-5-24 7:58: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5月21日《人民日报》)

  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意见》的出台对于那些真抓实干者是一个好消息,对于那些嘴上一套、行动上一套的干部就是一个坏消息。因为《意见》并非停留在指导性上,而是亮出了具体的举措。比如干部考核评价,要求突出奖勤罚懒的原则。对于那些混日子的干部,相当于是一记杀威棒。

  激励干部实干奋斗要有科学的考核制度体系做保障。《意见》明确要求必须突出对各级干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的考核,这是建立干部考核工作制度体系的前提,也是对干部政治意识的一种大检验。中央和上级有要求,地方和下级是否不折不扣的去贯彻落实,这是一个大问题。

  在此基础上,还要制定出台对党政领导干部的考核工作条例,要把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上级的精神细化落实到具体的考核条文中。不仅要注重年度考核,也要重视平时考核,要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考核体系,让各级干部没有空子可钻,才能最终形成强大的干部合力。

  激励干部实干奋斗要有具体的考核指标与考核目的。激励干部奋进新时代并不是简单的建立一套考核体系就完事,而是要科学设置考核指标,细化考核内容,要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导向作用。既要着力于调动和保护好各区域、各战线、各层级干部的积极性,也要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不能为了政绩而捞取政绩,而是要从人民利益出发。

  科学的考核,有针对性的考核,可操作性的考核,就会起到激励作用。相反,如果这种考核让那些假大空者,让那些华而不实的人得势得利,这样考核制度就必须要废除。考核要接地气,考核方法方法要多元化,各地有各地的实际情况,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具体实际,体现差异化要求,突出科学性设置,这样才能让考核起到鞭策作用。

  激励干部实干奋斗要有动真碰硬的考核结果运用。考核关键在落实,落实关键在逗硬。无论是平时考核,还是年度考核,都必须要运用好考核结果,如果不能落到人头,不能体现在具体的奖励与惩罚上,或者只是不痛不痒的警告与通报,这样的考核就会沦为形式,就会成为纸老虎和稻草人。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只要严格做到这一点,自然就会起到鞭策和激励作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