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共筑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固长城
http://www.scol.com.cn(2018-5-23 14:34: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充分利用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5月20日《人民日报》)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召开,体现了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生态文明的重视程度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推进环保督察,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体现了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新时代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给出了时间表、绘制了路线图。全国人民都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面临新形势、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包括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人们期望生活的环境越来越优美,期望所在的城市越来越宜居。满足人民群众这方面的需要,需要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群众的期望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动力。相关方面要抓好突出生态环境整治,抓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的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要全国一盘棋。绿色发展理念越来越多地融入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就拿长江经济带来说,长江沿线省份认真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抓好长江生态环境修复,使绿色成为长江经济带的鲜亮底色。如今,河长制、湖长制在更多地方推行,责任到人推动了河湖生态系统的保护。跨流域的生态环境维护则需要各地有一盘棋思维,不能以邻为壑。新安江是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试点实施以来,上下游建立跨省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统筹推进全流域联防联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上下一盘棋,生态文明建设就能更好地落到实处。

  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需要众人拾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植树造林是很重要的途径。奇迹总是人创造的,有的地方生态环境恶劣,但不代表不可以改变。塞罕坝、库布齐沙漠生态环境的变迁就证明了这一点。各地都要抓好植树造林工作,引导民众多种树。当然,种树也要科学规划,不能一窝蜂。在什么季节、什么地方种树,都要仔细考虑。每位国民都要积极践行低碳、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将之融入到生活细节中。可能的情况下应当少产生垃圾,将节电节水落到实处。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众人的力量可以汇聚成大江大河。每个人都积极行动起来,为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生态文明的美好愿景就能更好地照进现实。

  集结号已经吹响,各地都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积极抓好贯彻落实,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起生态文明建设的全民总动员,共筑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固长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