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开展谈心谈话,为干部释疑鼓劲
http://www.scol.com.cn(2018-5-23 8:13: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谈心谈话是我们党的一项优良传统,是广泛收集干部意见建议、积极查找问题并认真加以整改的一个重要抓手,是加强沟通互动、加深彼此了解、促进团结奋进的重重要保障。《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谈心谈话有明确强调,“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

  然而,谈什么、怎么谈、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这是不少党员干部所面临的困惑。现实中,不少党员干部还不够重视谈心谈话,片面地将谈心谈话理解为就是“搞教育”“谈工作”,甚至个别党员干部认为谈心谈话就是领导干部与下属谈,与自己没有多大关系。正是因为思想认识不深、谈话又缺乏针对性,以致谈心谈话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专门对此提出要求,“完善和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注重围绕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等重大任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为干部释疑解惑、加油鼓劲。”可以说,《意见》的出台再次重申了开展谈心谈话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为党员干部如何开展谈心谈话指明了方向。

  谈心谈话应“言有所物”。谈心谈话不是带有上下级关系的简单“说教”,更不是例行公事的“应付”,需要的是谈话双方敞开心扉、以诚相见,只有以同志间的平等关系,有的放矢谈问题、找准靶位提建议,才能见人见事见思想,真正找准班子和个人存在的不足,促进问题整改、个人提高。对于职责分工内的工作任务,更应相互沟通交流,以不同视角、个人经验,碰撞新的思想火花,实现鞭策勉励、共同进步的目标。

  谈心谈话应“不落俗套”。谈心谈话不一定要正襟危坐,也不用限于固定场合,更不会有固定的谈话提纲,针对不同人员的实际情况、心理特点,选择适合的谈话方式,也是一种尊重与关爱。可以在个别交谈和集中座谈的基础上,采取上门“家访”、QQ聊天、微信互动等方式,开展更加务实有效的谈心谈话,真正在谈心谈话中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现状,在双向互动的过程中,帮助打开思路、解答疑惑,理顺情绪、解决实际困难。

  谈心谈话应“重在交心”。谈话双方只有交真心、用真情,才能推心置腹、畅所欲言,讲真问题、谈真体会。要彼此打消思想顾虑、互诫互勉,做到以党性共勉、以事业为重,摒弃“怕伤和气、怕影响工作、怕遭到打击报复”等心理,不避实击虚、不回避矛盾,把问题谈开、把不足讲透、把根源根源,从而解开了党员干部心中疙瘩,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谈心谈话,以诚为要。各级组织都应按照《意见》要求,对干部开展经常性、同志式的谈心谈话,谈出实效、谈出作风、谈出境界,夯实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思想根基,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