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为干事者保驾,为担当者护航
http://www.scol.com.cn(2018-5-23 8:11: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发广大干部创业精神和干事担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育引导广大干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自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从修订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到建立健全干部管理机制,从经常性与干部座谈交心谈心,到制定激发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无处不是党的关怀,无处不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干部给予的殷切期望。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使命赋予新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与历史同步、与时代同频,才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抓住发展机遇,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不断向前。

  全面深化改革步入深水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既需要非凡智慧,更需要非凡担当。所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更何况是在新时代面对各种史无前例的机遇和挑战,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难免犯下这样那样的错误,但是不是就意味着可以随随便便否定干部呢?《意见》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意见》的出台,是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坚强保障,对广大干部而言,无疑是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同时,也打了一剂“强心针”。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实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改革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的故意行为区分开来。“三个区分开来”是《意见》的核心,不因创新失败而扼杀干部的积极性,也不会任由干部打着“创新”的旗号假公济私、违法违纪,更不会因为干部的改革失误而“一竿子”否定干部。恰恰相反,越是敢于创新、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恪守廉洁,越是要支持保护、激励鼓舞,《意见》以鲜明的干事导向,为干事者护驾,为担当者护航。

  在其位,就要谋其政,谋其政,就要敢创新、真担当、善作为。要加强积极干事的思想教育,要树立实干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要不断完善考核评价体系,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要切实提高本领能力,要加强关系关爱……为干部“鼓劲”“撑腰”,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宿感、获得感,才能从内而外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强大活力。

  《意见》既是加油鼓劲,也是鞭驽策蹇。曾经,某些干部一度因“怕犯错”“被问责”“不敢闯”等理由尸位素餐,“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在当前就明显站不住脚了。“不作为也是腐败”,加上《意见》明确提出为干事创业者保驾护航,那么广大干部还有什么理由裹足不前、安于现状呢?对于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意见》明确提出,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有上也有下、能上也能下、可进也可出,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在奋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壮丽新篇章。(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