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握紧撑腰鼓劲的“金钥匙”
http://www.scol.com.cn(2018-5-22 14:25: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的因素。选人用人就是风向标,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推进事业发展的组织保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强调“大力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等,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提供了“定心丸”和“护身符”,温暖了敢于坚持原则干部的心,有助于立起选人用人的新标准与新导向。

  大事难事见担当,担当需要铁肩膀。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我们置身伟大的时代变革中,客观事物错综复杂、瞬息万变,困难矛盾不可预测、难以避免,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难免出现疏漏。《意见》对症下药,多管齐下,旨在“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是宽厚情怀、人文关怀的“及时雨”,构筑起了系统配套、制度完备,有鲜明正导向、正激励的制度“防火墙”,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提供了精神休整的“避风港”、物资充足的“补给站”和继续前行的“动力阀”,是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顶层设计和重要遵循。要握紧撑腰鼓劲的“金钥匙”,为敢想者“开绿灯”,为敢干者“兜住底”,让敢闯者“无牵绊”,鼓励广大党员干部放手干事创业。

  “吃得香”与“庸者下”。导向就是方向,方向凝聚力量。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鲜明特质,敢啃“硬骨头”、敢蹚“地雷阵”的干事者往往大刀阔斧、勇往直前,工作中不免讲一些得罪人的话,做一些得罪人的事,会触动某些人的“奶酪”,难免受到非议甚至遭受诬陷、暗算。《意见》从制度层面保护并且鼓励勇于改革创新的领导干部,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鼓励担当者、保护担当者,为改革者解开束缚,让他们挺直腰杆、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同时也向“为官不为”的顽疾举起了手术刀,下发了“追责令”,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严厉惩处,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让“太平官”享不了“太平”,“逍遥官”得不到“逍遥”,“滑头官”耍不了“滑头”。不但是对改革创新者的激励,免其后顾之忧,也从制度的角度治庸治懒,敲响了警钟和“法槌”,树起了让改革创新者“吃得香”、让庸碌无为者“没位子”、让有为者“有位子”的选人用人导向。量身打造的制度“金钥匙”是真情关怀、真心关爱,切实保护勇于改革、敢于担当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必将提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气神。

  “兜住底”与“亮红牌”。建立健全允许失败、宽容犯错的“容错纠错”机制,给予敢于改革创新者者一定的“试错权”,能有效防止改革创新的“领头羊”沦为“替罪羊”。但是,为敢想敢干的人“兜住底”,不是“护短”,更不是“丹书铁券”,不能随意“免责”,无限度、无法度、无节制地一味“容错”、一味迁就。容错纠错不是“铁帽子王”,不是随意摆放的“筐”,不能成为某些违法违纪官员的免责“挡箭牌”,必须把容错“界限”挺在前面。无规矩不成方圆,规矩越细越好,纪律越严越好。可以宽容犯错,但必须严惩犯法,要严明规则,在激励上“鼓劲”,在纠错上“严格”,在“试错”上“谨慎”,把握好、界定好“失败”的度,掌控好“三个区分开来”,严把关口、严格标准、严格区分,把“容错免责”条款规定的范围和限制说清楚、讲明白,既不能偏袒,也不能武断蛮横解决,要用好法治的“利器”,依规依据依法解决。对那些打着“试错”的幌子招摇过市,耀武扬威,或利用创新的名义掩目捕雀、粉饰包装的,要坚决“亮红牌”,严肃追究法律责任,一寸不让。

  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于有一大批勇于改革、敢于创新、乐于奉献的担当者。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有助于扭转一些地方、一些领域改革创新动力不足、改革创新政策“碎片化”等倾向。当干部“卸包袱”,积极投身建设发展的主战场,不再为担当担心、为正气受气,敢于担当、敢于负责自然就会成为干部的自觉追求和时代风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