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新时代的干部要接受思想淬火
http://www.scol.com.cn(2018-5-22 14:1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5月21日《人民日报》)

  《意见》第一条就提出,要大力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把思想教育摆在首要位置,突出担当作为,这是一个明确信号。如何教育引导,《意见》简明扼要提出了“两个坚持”、“三个教育引导”,并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三个带头”要求,这为地方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激发干部活力指明了路径方向。

  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导致什么样的行动。要激励广大干部立足新时代,做出新担当新作为,首先要在思想教育上进行淬火。既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增强干部信心,增进干部自觉,鼓舞干部斗志。也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干部是教育出来的,干部是培养出来的,干部也是管理出来的。尤其是年轻干部,必须要多磨砺,多锻炼,要以“两个坚持”为准星,针对干部思想意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正面引导。

  要进行多侧面的教育引导。在这个自媒体时代,在这个充满各种诱惑的时代,无论是年轻干部,还是曾经经历各种考验的老干部,都必须要始终紧跟时代步伐,必须紧贴时代要求,在思想上做到与时俱进,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才能正道直行,才能干出一番事业。各地区各部门在培养选任干部过中,必须在思想教育上做到正面引导。

  担当是干部思想的筋骨。干部如果没有了肩膀与担当,思想意识就会散架。要突出政治担当,就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突出历史担当,就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深刻领会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提出的新要求。要突出责任担当,就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要做到。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必须要起好示范带头作用。尤其是在思想意识方面,更要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只要领导干部的思想意识过硬了,各级干部才能对标落实,才能上下齐心,才能形成一股强大合力。

  思想淬火是一个反复的过程。广大干部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实干中去坚定理想信念,才能让思想意识更加坚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