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起牢固的“保护伞”
http://www.scol.com.cn(2018-5-22 7:56: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通知》指出,《意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5月21日《人民日报》)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一份责任就是一份担当。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历史担当,每个层级有每个层级的使命担当,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责任担当。敢于担当,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翻开党章,第一句话就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表明作为党的事业的中坚力量,党员干部必须具有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意识和境界,不能敷衍塞责、怕事躲事,这是党性修养的应有之义,也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品质和优良作风。

  事实早已表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实干就是最好的责任担当。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内外环境复杂,利益诉求多元,所面临的各种发展问题、重大挑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加以解决。这个过程,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所能实现的。这就要求我们越是挑战重重,越是任重道远,越是要敢于担当、勇于攻坚克难,把抓落实的出发点放到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把抓落实的重点放到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打好基础上,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积极投身到千帆竞发的时代洪流中创新创业、挥洒豪情,努力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实绩。

  有哲人说过,“最好的好人,都是犯过错误的过来人”。世界上没有永远的“常胜将军”,所有的成功都是奠基在失败之上的。新时代新征程,每前进一步都不容易,每做成一件事都很艰难。如果在这个征程中不允许有任何失误、犯任何错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必然会大打折扣,容易滋生“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等消极心态和不佳状态,不仅会导致干部队伍中不求无功但求无过、怕出事而不干事的人越来越多,更会导致各项方针政策遭遇“中梗阻”“落地难”, 结果只能是大政方针落空、政策措施变味,最后一事无成。

  为担当者撑起保护伞,让改革者吃下定心丸,此《意见》以制度的关怀与包容,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可以说,这是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鼓励大胆改革创新的“保护条款”,是从机制上为敢想的人“开绿灯”,为敢干的人“兜住底”,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松绑解套,不让干事创业者受委屈、背包袱。这一《意见》的贯彻实施,必将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注入奋发有为的“强心剂”、增添持续有效“内动力”,让党员干部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把心中的热火化作改革攻坚的燎原之势,使善于担当、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在党员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