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让干部在激励中有新担当新作为
http://www.scol.com.cn(2018-5-22 7:54: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5月21日《人民日报》)

  新时代,如何激励干部,使党员干部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好干部,一直是党中央及各级党组织都在努力解决的新问题。新时代,随着各项规章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基层干部中出现了“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怪现象,严重地打击了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随后各地相继出台建立了容错纠错机制,其目的都是让广大干部“能作为、敢作为”。此次中央出台的这个《意见》更是明确激励的范围和容错纠错的范围,为各地出台更加细致的实施方案指明了方向。

  新担当新作为要有新思想。新时代,最鲜明的特点就是不能用过去的老方法老经验去思考解决问题,必须要有新的思想,这新的思想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既是指导思想,更是方法论。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最初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早已解决,现在要解决的是人民群众在精神层面上的更高追求。只有树立了新的思想,才能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才能在新的时代,在新的激励机制作用下,勇于担当、敢于作为。

  新担当新作为要立足实际。三百六十行 行行出状元。在新的时代,只要想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不管在哪个岗位,都会受到大家的欢迎。因此,要想有新的担当、新的作为,就要立足实际,立足自己的工作岗位建功立业,只有这样,才能将自己的能力和作用发挥到最大。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有些同志,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非常高涨,但只限于那些自己擅长或者能够出政绩的工作,对于需要重新学习新知识、需要更长的周期才能够出政绩的工作他们并不热心。这既是政绩观不正的表现,也算不上是敢担当有作为的好干部。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先进典型,他们生前所从事的工作,没有哪个是他们自己最擅长的,但他们遇到困难不回避,而是与困难作英勇的斗争,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让人们永远记住了他们。

  新担当新作为要不忘初心。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党员干部在新的时代,更不能忘记我们的初心,不能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这也是我们的出发点和立足点。离开了这个初心,做得再多、干得再好,也没有用,只会更容易出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一大批“老虎”和“苍蝇”被暴露在阳光之下,这些人就是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被腐朽的思想和奢靡的生活所诱惑,没有能抵抗住“糖衣炮弹”的侵蚀,忘记了自己的初心,忘记了自己为什么出发。在新的时代,如果不能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能够坚守住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初心,就势必会迷失方向,走向万劫不复的深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相信随着《意见》的贯彻落实,随着各项制度的不断完善,一定会让广大干部迎来一个干事创业的好环境、好氛围,也会让更多的好干部脱颖而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