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是最好的激励
http://www.scol.com.cn(2018-5-22 7:54: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开发布之际,中共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意见》的起草制定和贯彻落实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5月22日《人民日报》)

  “治天下惟以用人为本,其他皆枝叶事耳”。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选什么人用什么人,是重要的风向标和指挥棒。选好人、用对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把担当作为者用起来,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就会蔚然成风。

  选人用人导向突出“唯实”的标准。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用错一个人,打击一大片。谁能干就用谁,谁干得好就用谁,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生动局面就会形成。选人用人应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意见》提出,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这是要形成“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的良好导向。《意见》强调,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这就是强调要想上得去,必须干得好;只有干得好,才能上得去。《意见》还提出,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这就是要让那些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干部得到警醒、受到淘汰,让“为官不为”的人感到“为官不易”。

  选人用人导向突出“准确”的评价。选人用人准确,以考核评价准确为基础和前提。《意见》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从“考什么、如何考、结果怎么用”等方面提出要求,凸显了干部考核工作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意见》要求体现差异化要求,合理设置干部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方式方法,真正把最合适的人选放在最合适的岗位上,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各展所长、各得其所,有利于调动和保护好各区域、各战线、各层级干部的积极性;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

  选人用人导向突出“宽容”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改革之路不可能一马平川,担当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有闯劲、敢担当的人,越有可能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失误。如果一出现错误和失败就横加指责、全盘否定、全力封杀,那就是变相阻碍担当有为、否定担当有为。允许担当有失误,不许消极无担当。《意见》明确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这就是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人撑腰鼓劲,为敢担当有作为者遮风挡雨,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关键在于抓好落实、见到实效。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提振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信心勇气,促进干部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