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树好风向标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http://www.scol.com.cn(2018-5-21 13:40: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5月20日人民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中办印发《意见》,正是进一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其目的就是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干部是推进新时代建设的实践者,是党的宝贵财富,对干部不仅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诚关爱,鼓励其干事创业、大胆作为。对干部既要监督约束,也要鼓励激励。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必须发挥好导向作用,树好风向标。

  教育引导是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首先应从思想上加强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明确新时代职责所在,自觉坚持“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时代的先锋和表率,发扬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勇于承担责任,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干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用人导向是核心。建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是干部工作的首要问题。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选什么人、用什么人,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关乎人民群众福祉。因此,必须坚持把事业为上作为选人用人根本出发点,真正把忠诚党和人民事业,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实干兴邦的热情,通过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切实发挥好选人用人导向这根“指挥棒”作用。使干部选用让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在全社会形成敢担当作为的良好政治生态。

  考核评价是手段。考核评价是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基础、管理监督干部的必要手段。科学的考评体系不仅有利于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防止考察失真失实、“带病上岗”和“带病提拔”,提高选人用人水平。还能有助于解决干部队伍中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进而让干部树好正确的政绩观。引导干部发扬成绩、改进不足,更好履职尽责、担当奉献。

  容错纠错是保障。为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也就是说鼓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应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就是要鼓励干部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形成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以此解决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观望多、实干少,顾虑重、动力弱的问题,有效克服“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消极心态。而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就是给予改革者、创新者鼓励和保障,让广大干部的敢担当敢作为有一个兜底的保障,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

  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新时代新目标新任务需要新担当新作为。《意见》的制定实施,必将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建设新时代敢于新担当新作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