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跳闸逃票”:音乐会咋熏不出高雅?
http://www.scol.com.cn(2018-5-23 9:46: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韩玉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双手支撑起身体,双腿上抬越过地铁检票闸机,实在跳不过去则从闸机下钻过……近日,多名乘客地铁“集体”逃票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据视频拍摄者称,这一幕发生在本月19日成都地铁4号线非遗博览园站,当时成都“草莓音乐节”首日演出刚散场,地铁内客流量较大。(05月22日新京报)

  双臂力量大的男士用双手支撑检票闸机翻越,双臂力量小无法支撑身体翻越闸机的女士,或让男同伴抱过去,或从闸机下方钻出。当你看到这则“集体逃票”掠影的时候,怎么也不会相信这事会发生在音乐会散场之后的人身上,这场面实在太不文明,太不雅观,太丑了。我们不禁要问,音乐会咋熏不出高雅?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冰冻三日,非一日之寒。之所以会发生“集体逃票”事件,除了“带头大哥”的表率作用下的“从众心理”外,与我们不守规矩,我行我素的“积习难改”有很大的关系。比如,“中国式过马路”,无论“景区逃票”,而并非“很差钱”,因为在我们身上“不差钱”的事情每时每刻都在上演,比如一掷千金“打赏主播”,比如不远万里舟车劳顿“追星”。而这种不守规矩的“积习”一旦形成,绝对不是参加一两次音乐会就能熏出高雅来的,最多只能算作“附庸高雅”,就像素质不高的人弄身名牌穿在身上,这并不代表他们就是“上层社会”了,就一下子绅士起来了,因为表里不一的人不在少数。

  自从不“礼让行人”罚款扣分,效果确实非常之明显,然而那是在摄像头的监督下完成的,并不代表已经具备了“礼让行人”的好习惯,在没有摄像头监督的地方,一些司机照样风驰电挚无视行人横穿马路的存在,对行人横穿马路照样毫不退缩。因此,从这一点来看,音乐会散场后发生“跳闸”“集体逃票”事件,责任也不完全在乘客,地铁方面也有责任,是他们高估了乘客的素质。试想,乘客为什么要“集体逃票”,究竟是“差钱”赚便宜,还是“争先恐后”?

  答案应该属于后者,虽然地铁方面声称,为应对草莓音乐节带来的客流高峰,地铁方面已采取增加安检和售票点,缩小行车间隔等措施应对。但须知道事情发生在“晚10点40分左右”,属于“良宵一刻值千金”的黄金时段,地铁方面是否“缩小行车间隔”,乘客心中没有数,一旦乘车就在下一班,会让他们感到非常的急躁。如果地铁方面为应对草莓音乐节带来的客流高峰,做足了工作,每位乘客都能顺利买到票,并且安排人员维持秩序,并对乘客广而告之下一班车立等就到,来安慰乘客,估计也不会发生乘客“集体逃票”事件,这确实不是钱的事。

  因此,要想让乘客文明起来,高雅起来,绅士起来,首先必须做到给乘客创造文明的机会,不给不文明留有任何机会,如此才能“习惯成自然”,才会“虽有槁暴不复挺者”。其实给不文明,不高雅,不绅士创造条件也是一种不文明,不高雅,不绅士的表现。发生“集体逃票”事件,地铁方面也需反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