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逃票必究才能阻止乘客集体“跳闸”逃票
http://www.scol.com.cn(2018-5-23 7:44: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多名乘客地铁“集体”逃票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据视频拍摄者称,这一幕发生在本月19日成都地铁4号线非遗博览园站,当时成都“草莓音乐节”首日演出刚散场,地铁内客流量较大。次日,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转发该视频并批评此举“太过分!”。昨晚,成都地铁运营公司客运管理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这段视频拍摄的时间,地铁站迎来一波“瞬时进站大客流”,出现了排队的状况,有个别乘客翻越地铁出口闸机出站。(5月22日《新京报》)

  乘客集体“跳闸”逃票,场面相当“丑陋”,为了区区几元钱,为了节省几分钟,竟然出现这样的景头,让人觉得斯文扫地,然而,这固然是文明素质低下的原因,但为何在“集体翻越”的过程中,未有人对此行为进行阻止?为何至今没有人受到惩罚?

  逃票可耻,但对于逃票行为无动于衷却是最可耻的。这是在纵容不耻行为。对逃票没有处罚措施吗?答案是否定的。《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第六十四条 乘客超程乘车的,由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按其超程部分补收票款。乘客无票乘车的,由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按照出(闸)站线网单程最高票价收取票款。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并处一百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一)冒用他人乘车证件乘车的;(二)持伪造证件乘车或者采用其他方式逃票的。可规定是规定,有多少乘客因为逃票而受罚?面对乘客集体“跳闸”逃票,只是事后空喊“太过分”,又有何意义?

  可以说,对于乘客逃票行为,几乎所有的城市地铁都有相应的惩罚措施。根据《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相关规定,使用废票、假票,或不接受检票,翻越闸门、围栏,违规进出车站付费区,应按照路网单程最高票价的10倍补交票款,并由工作人员收缴失效车票。使用涂改、伪造或冒用免票证件的,应按照路网单程最高票价的10倍补交票款,并由工作人员收缴证件。此外,根据该规定,攀爬、跨越护栏护网,违规进出闸机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予以警告,并可处5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杭州 处5倍罚款并影响个人信用;上海 适度曝光逃票者“真容”……可为何有处罚措施却仍然会出现不少逃票者?这一方面是地铁工作人员不够,如果去管逃票,就要增加工作人员,付出的成本会很高,另一方面在惩罚处理方面也存在困难,比如地铁工作人员缺乏执法权,如果面对逃票乘客反抗,可能会手足无措。这也使得地铁公司对逃票行为采取的是松懈的管理态度。

  固然,逃票的人毕竟是少数,但却是触犯了文明底线,也是违法的行为。对于逃票行为需要加重惩罚,更需要违法必究。逃票必究才能阻止乘客集体“跳闸”逃票现象的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