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文明融入生活的每个角落
http://www.scol.com.cn(2018-5-22 9:10: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乘坐地铁要刷卡进出站,这是常识,也是文明乘车的行为。可在日常出行中,总有个别人想占点便宜。网友“郑直同学 ”在微博上报料,5月19日晚,草莓音乐节结束后,非遗博览园地铁站很多年轻人直接翻越闸机通过,有的甚至是男生抱着女生过闸机。(5月21日四川在线)

  文明乘车,这早已是一种常识与习惯。在城市的街头巷尾,在熙熙攘攘的地铁站点,依次排队进站上车已经是一种常态。对于网友爆料成都非遗博览园地铁站出现的逃票现象,确实少见,也极其罕见。毕竟成都是一座名声在外的城市,无论是悠久的历史文化,还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现代文明,都极其打动人心。

  分析其中原因,有人给出了这样的解释。主要是当天排队的人太多了,可能由于性急,所以冲动之下就直接翻越闸机。表面一看,确实也有这么一回事,因为这些年轻人去看音乐会,几百元一张的门票都买得起,不可能为了几元钱的地铁票而干出如此不文明的傻事情。

  从当天网友发布的视频、还有新闻报道及成都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发布的情况来看,当天的参加音乐会的人确实多,有地铁卡都需要排很久的队才能上地铁,排队买票的人更多。

  不过,排队的人多并不是逃票的理由。显然对于少数年轻人直接翻越闸机的行为,广大的网友给予了直白的定性。这就是一种不文明行为。不论当时您是否想着“人太多,先上车后补票”,请遵守规则。显然,遵守文明规则是第一位的,一座城市,如果大家都这样只图直接方便,全然不顾他人利益,那么这座城市就会乱套,包括不文明者也会深受其害。

  对于这些翻越闸机者,本来是去听高雅的音乐会,去接受艺术的熏陶,让自己更雅致,更文明,结果却在司空见惯的文明排队上打了折扣,干出了这档子的不文明行为,确实有违初衷。

  文明,并非只是体现在制度规定之下的被动遵守,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主动自觉。无论是人少的时候,还是在人多的时候,无论是司空见惯的日常生活中,还是在面对意外和突然的非常时刻,在每个人的心中都应该时刻保持一种文明意识。让文明融入生活中的每个角落,这才是一座迈向国际化城市市民应有的品质。

  可喜的是,面对这种不文明行为,网友进行了大胆曝光,并给予了谴责和批评。并且在现场,绝大多人都在排队购票,在井然有序的刷卡进站。由此说明,成都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文明城市,这也是成都连续四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原因所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