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结婚领证排错队,法规不妨嵌入“便民”
http://www.scol.com.cn(2018-5-21 8:07: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20”谐音“我爱你”,不少新人为讨这个好彩头,扎堆5月20日结婚。邓朋和钟艳梅不但选择这一天结婚,还想“拔得头筹”,成为领证的第一对新人。为此,他们凌晨不到两点就赶到武侯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排队。为了度过漫漫长夜,他们带了小桌子、板凳,还有各种零食,甚至拿了蚊香、驱蚊水。邓朋的户口在崇州,钟艳梅的户口在成华区,但他们住在成都西门,离武侯区民政局比较近,且事先咨询过,可以在武侯区民政局领证。但最后因户籍原因,不得不折回到成华区领证。(5月20日 封面新闻)

  哪天办理结婚登记,其实只是时间问题,夫妻间的恩爱幸福来源于日常生活的互敬互爱和理解包容,并非选个“好日子”就能保证幸福美满。民政部就下发有关通知,要求各地引导新人们理性登记、错峰登记,尽可能淡化所谓的“吉日”或特殊日子,倡导文明健康婚登新风。可即便如此,我们也无权非议扎堆“520”领证的新人。

  结婚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新闻中,邓朋是个完美主义者,他和爱人钟艳梅不仅想讨个“520”的彩头,而且还想“拔得头筹”,成为当天领证的第一对新人,这无可厚非。因此,他们凌晨两点在武侯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排队。虽然他们排在了队伍的最前列,但保安告诉他们,两个人的户籍均不在武侯区,办理不了结婚登记。无奈,他们重新开车20分钟,赶到钟艳梅户籍所在地——成华区民政局。此时,早已错失“第一”,熬夜排队却错失良机,邓朋甚感沮丧。

  办理结婚登记,必须到男或女一方户籍所在地的民政局,这是《婚姻登记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的。所以,武侯区民政局拒绝为他们办理结婚登记,也没有任何过错。邓朋和爱人结婚领证排错队,这是一个小误会,不影响爱情的甜蜜。如果要怪,只能怪他们夫妻当初没有问清楚,选择了离家近的民政局,而忽略了户籍的因素。

  不过,我们可以考虑这样一个问题:户籍地办理结婚登记,这在现实中会给一些人带来不便。现如今,结婚男女的户籍与他们工作地不符的现象普遍存在,如果非要坚持到男女一方的户籍地领证,这势必会给当事人造成往返两地的折腾和麻烦。众所周知,现在各地民政部门的婚姻状况是连网的,婚姻状况的大数据是相通的,重婚与否,一查便知,所以,在哪里办理结婚登记,真的有必要固定得那么死吗?民政部门不可以在网上完成居民的结婚注册吗?

  在户籍壁垒逐渐松动、大数据服务于公共事务的互联网时代,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办理结婚登记必须到户籍地”的原则。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现在早已是互联网时代,民政部门也在结婚登记上提高办事效率。当然,这需要《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做出调整,取消户籍地限制,将“便民”意识嵌入其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