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安排详实让“大讨论”有的放矢
http://www.scol.com.cn(2018-5-17 10:42: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成都市出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大讨论”活动专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全市开展“大讨论”活动提出了具体的工作安排。(5月16日《成都日报》)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成都市调研时指出,成都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解放思想、明确思路、提出务实可行的举措,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对此,成都市不仅出台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通知,而且还出台了专项工作方案,尤其对如何开展大讨论进行了具体安排。

  紧扣“时代之问”开展专题讨论,着力促进干部思想意识转变。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成都市重点对大讨论做出了安排部署。讨论并非是坐在一起空谈阔论,并非是毫无目的的纸上谈兵,而是紧扣新时代成都发展的机遇和基础,从责任担当,到民生发展,再到发展机遇,回答新时代成都“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问题。围绕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现代化新天府等奋斗目标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思考,既要厘清思想意识中的误区,也要明确未来的奋斗目标,更要鼓足信心,奋然前行。通过三大专题的大讨论,促进干部思想意识进行大转变。

  在“大讨论”中精准聚焦,为改革发展增添措施办法。讨论关键在于聚焦问题,在于把握核心,在于有的放矢。尤其要聚焦职能职责、突出问题和工作落实,反思问题和短板。这样的讨论才能有动力,才会有成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深刻分析成都发展阶段性特征,对国情省情市情再认识、对风险隐患再评估、对能力作风再反思,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丰富和完善治蓉兴蓉战略部署和措施办法。这是开展大讨论必须要明确的重点。聚焦职能职责从个人层面进行反思审视,聚焦突出问题从现实层面进行分析认识,聚焦工作落实从工作作风层面进行要求。“三个聚焦”其实就是推进地方改革发展的思路办法。

  形式多样的“大讨论”,为地方发展汇聚强大活力。大讨论也要有多样化的形式,有丰富的载体,要通过各种形式的讨论激发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汇聚各方面的发展合力。既要有专题讲座,也要有支部访谈,还要有意见征集等。专题讲座可以从宏观大局上进行讲解宣传,推动领导干部解放思想、明晰思路。支部访谈可以从微观上进行分析聚焦,不讳言问题、不回避矛盾,解剖麻雀、攻克难题。意见征集可以从群众的角度收集社情民意,可以集思广益,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汇聚各方力量。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是一个整体,也是一个融合促进的过程。推动“大讨论”与“大学习”“大调研”紧密结合,通过交流讨论巩固学习效果、检验学习成果、提升思想认识;通过对照反思、意见征集,为调研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有效提升调研成果的针对性、实效性、操作性。从这个意义而言,大讨论是一个关键环节,必须抓紧抓实,必须扎实推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