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社区治理专业化 党建引领是关键
http://www.scol.com.cn(2018-5-16 14:21: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华区青龙街道致强社区豫府小区,大半年前,这个主要由拆迁安置小区构成的社区,还是一个“三多三难”社区:遗留问题多、安置居民多、矛盾诉求多;城市管理难、社会综治难、社区服务难,如今通过社区治理方式、服务方式、管理方式的转变,带来硬件环境和居民精神面貌的焕然一新。(5月16日《成都日报》)

  随着城市化规模的扩大,社区治理就成为了一个棘手难题。环境问题,停车问题,安全问题,物业管理问题,各种各样的问题交织在一起,社区居民期盼有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社区干部希望能够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更加温馨的服务,但却由于缺乏一个有效载体,缺乏一种体制机制,社区干部有力使不上,群众愿望强烈但无法落实。

  如何整合社区公共资源,如何调动社区干部和社区民众的积极性,成都市在城市小区治理中探索党建引领社区专业化治理模式,为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社区治理需要社区干部的参与,但并非社区干部的独角戏。如何激发社区党员群众和社会组织的内在活力,需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几支队伍。比如致强社区豫府小区成立的“豫府志愿服务队”、“护花指导队”、“环保志愿队”等。

  坚持“共治”的原则,社区党委动员驻区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联合构建起共建共享共治全域化治理服务体系,社区与驻区单位达成共建共管共享协议,起草共治文明公约,组建了新街坊群,不断扩大公园自治和共治的队伍。正是有了党建引领,才让社区自治力量得到了整合汇聚,既激发了群众活力,也让社区治理更有成效。

  社区治理千头万绪,社区事务复杂繁杂,在城市管理精细化的前提下,要求社区治理也必须做到专业化。这个时候单靠社区干部和社区群众都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当务之急就要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建立一个多方参与、共同发力的平台机制。由党组织牵头,引入企业共建资金和党建共建,开展民主引领协商自治,在社区居委会成立五大专委会,这样一来就破解了社区治理中的一些矛盾问题。

  把具体的问题交给专业性的机构去处理,比如通过购买服务,开展一些群众性的文化活动,向社区群体提供一些健康咨询和居家养老服务等。党建引领让社区治理更加专业化,不仅给社区干部腾出了时间精力,而且也为社区群众提供了更加周到的专业化服务,同时也激发了社会组织的活力,可谓的一举多得。

  不要以为社区治理是个小问题。成都市在社区治理中进行的这些探索实践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有益参考。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党建引领,激发群众自治活力,引领社区治理更加专业化,建立党员、群众、商家企业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平台机制,社区治理中的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