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难道我们不应该表扬川航吗
http://www.scol.com.cn(2018-5-16 8:22: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写下这个题目,只因读得《难道我们应该表扬川航吗》一文,实不敢苟同作者的一些观点。作者论述的前提是网上铺天盖地的赞美川航带着百余乘客紧急迫降的机长,中心论点是,不能因为机长的英勇,掩盖了航空公司的责任。其主要论据是,如果不是这位机长、如果机组人员没有系上安全带、如果不是天气晴朗给力,可能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言外之意,这次川航事故的成功处置是侥幸、有“天助”,事故背后的责任就是航空公司的。此是让人难以理解。

  首先,用个法律词语来说,这属于“有罪推定”。这次川航空中突发事故,并成功处置,这是世界航空史上同类事故的第二次,但论事故处置的难度,绝对是空前的。因为机组的英雄行为拯救了119个鲜活的生命,保住了国家重大财产,其价值无可估量,在加上现在坐飞机成为更多人出行的选择,因此,英雄机组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铺天盖地的赞美,实属完全正常,而且这也是民众自发的行为,究竟让人想不通,这何来掩盖航空公司的责任?

  其次,铺天盖地的赞美,代表了广众对机组英雄价值的认可,也是一种正能量,机组人员临危不惧的英雄精神,娴熟的驾驶技术,正是我们这个时代、这个社会所需要的,具有积极的意义。将点赞英雄机组与掩饰航空公司责任拉在一起,未免太生硬。况且,航班事故原因十分复杂,通常有指挥和驾驶失误的,有制造工艺和维修的,还有气候影响和外来因素导致的,目前责任尚无定论,如此短时间内也不可能得出责任定论,因为航空事业是实实在在的科学,每一个事故责任认定都需一个非常科学、严谨、权威的调查过程,岂能由“深层次的思考”论定?如此,未免太主观、太臆造了。

  遗憾的是,当今舆论中有一种倾向,凡发生社会热点事件,一些人对积极的方面不加思考,而总是喜欢逆向思维,不分青红皂白地搞“有罪推定”,当然,任何问题都有其发生的原因,也需要深层次的思考,但却不能没有根据地胡乱思考,把问题搞得越复杂越好。话再说回到川航事故,从一些网上评论和网友发言来说,对事故责任进行“有罪推定”,除了主观想象,根本是对航空职业缺乏基本的知识了解。

  写此文,笔者决非是与《难道我们应该表扬川航吗》作者和其他有类似思想的人唱反调,也不是说川航公司一定就要表扬,只是商榷,只想说明,不要把机组的英雄行为与航空公司对立起来,二者联系是割不断的。机组人员作风顽强、技能高强,一是自身素努力的结果,二是航空公司培养、管理的结果,就如副驾驶系安全带这个细节,恰恰说明航空公司平时在这方面制度管理比较严格。第三,通常情况下处理航空事故,离不开地面指挥系统的正确引导。总之,这次川航事故的成功处置,英雄首先是属于机长和整个机组,也属于川航乃至整个中国民航,不能因为民航系统过去曾经的一些问题,就否定了其一切。

  最后,笔者只想说,通过此次川航空中事故,人们更要多一些对航空知识的了解,对航空事故不可凭主观臆想去论说。航空事业是科学和英雄的事业,我们必须学会以科学的精神去看待,这样,才不会去妄谈妄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