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史诗级”迫降之后不能只“点赞英雄”
http://www.scol.com.cn(2018-5-16 7:56: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4日早上,四川航空3U8633重庆至拉萨航班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机组实施紧急下降,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所有乘客平安落地。期间,机组完成“史诗级”处置,令外媒震撼不已,大赞飞行员是英雄。(5月15日《北京青年报》)

  驾驶舱玻璃破裂脱落, 副驾驶险被“吸出”舱外,从32000英尺高空惊险备降。什么是英雄?"史诗级"迫降给我们呈现出“英雄形象”,对于这样的“英雄”我们无论点多少赞都不为过。但对于"史诗级"迫降之后,要做的不仅仅是“点赞英雄”,还有重要的事情要做。

  "史诗级"迫降之后,该做什么?当然是对“英雄”进行嘉奖。据报道,当风挡玻璃脱落后,驾驶舱所有物品都飞了起来,许多设备都出现了故障。由于噪音巨大,无线电的声音开始难以被听见,与此同时,飞机强烈的震动,也让看清仪表变得十分困难。最终,“靠毅力在掌握方向杆。”飞机上这么多人,一旦失事,基本上可以确定这么多乘客的生命难以保住,这次成功了。换言之,就是救了这么多乘客的生命。从这个意义上说,机组人员均是“英雄”,均需要给予奖励。

  "史诗级"迫降之后还要做什么?查原因问责。据了解,此类事故在航空史上并非首例。资料显示,1990年6月10日上午7点20分左右,英国航空5390航班在从英国伯明翰起飞前往西班牙马拉加途中,驾驶舱左侧风挡玻璃脱落,机长蒂姆受气流冲击,上半身被吸出驾驶室。经过20多分钟紧急操作后,飞机最终平稳降落于跑道,成为英国民航史上最惊险的一次迫降。据事后调查,该客机曾在出事前27小时更换风挡玻璃,维修人员在更换风挡玻璃的同时也换了螺丝钉,但并没有参考飞机的维修手册使用标准的螺丝钉。由于使用了更细的螺丝,才造成风挡玻璃在飞行途中脱落。有前车之鉴,为何不吸取教训?有声音提出质疑:最为坚固的风挡玻璃为何会在空中破裂脱落? 来自中国民用航空局的消息称,关于此次事故的调查工作已于昨天上午8点启动,事故导致前右侧风挡在空中脱落,飞行控制面板右侧三分之一脱落,后续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之中。查明原因,该追责的决不能轻易放过。

  "史诗级"迫降之后还要做什么?应该对那些乘客补偿。虽然经历过生死,最终平安归来,但这样的经历谁都不想经历。可能会导致一些人从此不敢再乘坐飞机,也可能会让一些乘客的心理留下阴影?谁来为这些乘客心理疏导?这些乘客的损失谁来补偿?

  当我们在为英雄点赞的时候,我们更要冷静思考。接下来该做什么?而点赞英雄和追责,以及对乘客的赔偿和补偿,是可以同时进行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