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迈过三“重”天,花开都江堰
http://www.scol.com.cn(2018-5-9 7:54: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年前的“5.12”汶川特大地震给都江堰市带来了深重灾难。城乡房屋大量毁损,公共基础设施严重受损,三次产业遭受沉重打击,是极重灾区之一。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都江堰市人民直面困难,不仅又快又好的完成了灾后重建,而且实现了凤凰涅槃的灾后重生和重振,震后十周年,阔步向前,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

  重建,让城乡建设水平提升二十年。面临十万居民住板房、十万家庭建住房、十万大军搞建设、千栋危房需拆除、千个项目在施工等异常艰巨复杂的重建任务,都江堰市坚持用统筹城乡的思路和办法推进科学重建科学发展,用两年时间创造了灾后重建都江堰样板。实现了家家有住房,建成“五横五纵一轨”的路网体系,完成65所学校重建,建成市级公共设施、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创造了两年跨越二十年的奇迹。

  重生,让地震伤亡家庭带来了希望。都江堰作为极重灾区之一,积极为地震伤亡家庭提供各种温馨周到的服务,让他们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希望。余某的孩子不幸遇难,经历短暂悲伤之后,顺利怀上了宝宝。丈夫开货车,自己在超市上班,如今小孩已经读小学三年级了。杨某读初三的儿子不幸遇难,地震之后一度陷入了巨大伤痛,一家人也想生个小宝宝,但一直怀不上,一家人着急,社区干部更着急,通过心理疏导和各方面的帮助,顺利产下了一个小公主。如今当上了包工头,承揽一些工程,妻子在附近打工,乖巧漂亮的女儿也读二年级了,每个人的脸色都露出了笑容。地震十年过去了,虽然曾经的痛苦记忆还深埋心底,但生活毕竟要过下去,活着的人不仅要健康的活着,更要幸福的活着。

  重振,让一座城市从废墟走向涅槃。“5.12”汶川特大地震给都江堰造成了巨大损失,但也让这座旅游城市迈入了快速发展通道。都江堰始终坚持走科学重建之路,无论是房屋重建,还是产业重建,都注重前瞻谋划,统筹施策,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让这座国际旅游名城焕发出了生机与活力。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8亿元、同比增长8.5%。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在“西控”背景下,都江堰提出“三个阶段”建国际生态旅游名城。到2020年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名城取得重大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初步建成国际生态旅游名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全面建成国际生态旅游名城,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

  迈过三“重”天,花开都江堰。地震摧毁了家园,夺去了生命,但顽强的灾区人民是不可屈服的。多难兴邦,都江堰人民从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必将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