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数”说灾区十年巨变迸发奋进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8-5-8 14:30: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以来,省统计局每年都会监测灾区经济运行情况,并发布统计报告。省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熊建中表示,与前几年更多关注增长不同,通过10年时间的跨度,总量指标的显著变化更能直观呈现灾区发展成效。(5月8日 四川日报)

  事实胜于雄辩。十年,汶川特大地震后有了什么样的变化?从废墟上崛起的不仅仅是崭新的住房,还有给群众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产业,灾难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这十年的数据变化就是最好的证明。

  经济总量跃升。作为灾区我们想到的发展会变得慢起来,毕竟有重建、有缓冲的时间,要想超越显然不容易,但是2017年,39个重灾和10个极重灾县(市、区)人均GDP分别是2008年的3倍和3.5倍。经济的总量用数据说明了什么叫“变”。

  产业结构优化。十年来,39个重灾县(市、区)第一产业比重下降8.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提高0.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提高7.6个百分点。在灾区恢复重建的过程中,不仅仅注重“建”起来,更注重长远的发展,让“特色”成为了灾区中一张耀眼的名片。

  灾区居民“3倍”收入的变化。虽然灾区经受了如此大的磨难,但是这十年灾区的变化不仅仅在于城市的建设,更在于给灾区的居民释放了更多的红利,十年的跨越时间,不管是乡村还是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都是2008年的3倍作用,增强了灾区群众的幸福感。

  十年,灾区用他的变化“数”说着他的巨变,这是成绩,也是方向,未来还将继续,要让灾区更好地发展还需要不断地寻找突破点,凝聚政府、干部和群众共同的力量,一起写下灾区新的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