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破除公益群的尴尬,政府部门要主动服务
http://www.scol.com.cn(2018-5-7 11:40: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自媒体的兴起,各种网络公益群不断发展壮大。尤其是“宗亲帮扶”群更是活跃在线上线下,为留守儿童、扶贫帮困、心理咨询等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帮助。由于这类公益群信息掌握及时,沟通便捷,能够直接面对面、点对点帮扶,在民间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不过,由于公益群仅是网上的虚拟组织,不是在民政部门登记备案的真正慈善组织,因此面临着合情、合理却不合法的尴尬地位。如何突破这种尴尬处境,政府部门不能坐而论道,而是要主动服务。

  既然这些公益群能够第一时间提供有效的帮扶救助,为啥我们的政府部门不能摸清具体情况呢?当然可能因为时间及程序原因,不能及时提供救助,但至少可与这些公益群建立联系,引导和规范公益群进行救助,为特殊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政府部门要主动与这些活跃在民间的公益群主动对接,做好穿针引线,做好各类服务。比如促进各类宗亲帮扶微信群与当地扶贫基金会合作,开展募捐,不仅解决了合法性的问题,又加强了善款使用,把好事真正做成好事。

  良法善治。政府部门必须打好主动战,及时解决公益群在参与社会救助帮扶中尴尬地位问题,才能推动慈善法的落地生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