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宗亲帮扶”需要制度保驾护航
http://www.scol.com.cn(2018-5-7 11:03: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先吃芒果,后吃菠萝,再吃仙人掌的果实(火龙果)……”5月3日中午,在泸州市区打工的26岁古蔺女孩罗茭返回太平镇太平村家中,家里的两个孩子罗方、罗婷喜出望外,围着水果吃个不停。上次这样“放肆”地吃水果,还是一个月前的3月4日上午,微信群“川南爱心公益群”的叔叔阿姨们来看望两姐妹。(5月7日 成都商报)

  什么是“宗亲帮扶”?简单地说就是公益微信群以老乡、宗亲为基础对当地贫困儿童进行帮扶,显然,“宗亲帮扶”是众多公益性帮扶方式中的一种,但是这一种也是特别的一种,那么,特别在哪里呢?特别在这是一种网络虚拟的组织,不是在民政部门登记备案的真正慈善组织。

  “合情、合理却不合法”成为了“宗亲帮扶”迈出去的艰难一步,因为这样的一种爱心方式管理困难,甚至容易沾上“非法集资”的嫌疑,让帮扶的过程显得异常的艰难,这也是“宗亲帮扶”中存在的困难。

  要让“宗亲帮扶”成为公益性帮扶的重要力量,不仅仅需要给“宗亲帮扶”的参与者吃一颗“定心丸”,也需要打消那些被帮扶者的心理顾虑,才能实现帮扶过程的畅通,这就需要制度的保驾护航。

  所以,“宗亲帮扶”这个好点子要真的“闪光”,不仅仅需要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规范和约束,也需要虚拟和现实的相结合,让“宗亲帮扶”能够合情合理合法,不让真正的爱心被“打折”,也不让那些“伪爱心”得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