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地铁站的防汛演练确保一方平安
http://www.scol.com.cn(2018-5-4 9:33: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3日,成都轨道集团在地铁6号线三期土建3标沈阳路站举行今年首场防汛应急演练,检验“实战”能力,成都轨道交通各参建单位共200余人参加演练。(5月4日《四川日报》)

  虽是季春时节,成都的大街小巷依然是一片春意盎然,但成都轨道集团却未雨绸缪,在地铁施工现场拉开了今年首场防汛应急演练。从现场演练的规模和等级来看,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打响了一场应对重大汛期的准备之战,为乘客提供了安全保障。

  模拟真实场景,确保汛期安澜。成都地铁交通发展迅速,今年4月4日成都地铁单日最高客流为381.06万乘次,是继北上广深之后第五个实现单日客流量超过350万的城市轨道交通。截至5月2日,成都地铁共开通6条线路,线路总长约196公里,共计136座车站投入运营。目前,成都地铁在建线数达到10条、项目14个、里程351公里 ,预计2020年底前全部通车,达到开通里程515.72公里的地铁线路。

  这种情况下,成都提早模拟汛期场景,并真刀真枪的操练,目的就是要确保万无一失。之所以选择项目在建的基坑作为应急处置对象,是因为成都地铁目前有11个项目在建,地下工事、深基坑多,是防汛的重点部位,打好准备之战,才能确保安全度汛。

  突出应急机制,检验处置能力。从安全员的现场巡视,到现场基坑的突发事故,从项目经理和项目部防汛指挥部的统筹调度,到应急抢险小组的现场处置,以此检验防汛应急预案的操作性与实用性。看看哪些地方好存在薄弱环节,哪些地方还有待提升完善,哪些地方要继续保持发扬。

  比如在紧张排险过程中,突然遇到基坑边坡产生裂缝,附近燃气管出现泄漏,这就增加了应急演练的难度。说明这次成都轨道集团开展的防汛演练并没有走过场,而是聚焦了重点,加大了难度,检验了各方面应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突出以点带面,做到全域覆盖。虽然在地铁6号线三期土建3标沈阳路站举行今年首场防汛应急演练检验了成都防汛的应急能力与水平,但成都并未只是停留在某一个点位的处置上,而是对所有地铁站点都做出了防汛应急预案。换句话说,针对不同的站点情况,制定出了不同的应急措施。

  据悉从4月15日开始,成都地铁运营就已全面启动防汛工作,尤其是对重点防汛车站加强了防汛抢险物资、机具配置。全覆盖,无死角,提早布局谋划,提早安排部署,才能确保成都地铁在汛期安全运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