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城市抢人才要有精准配置的人才观
http://www.scol.com.cn(2018-5-3 8:49: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去年7月《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出台以来,成都已吸引超过17万名青年人才来蓉落户。为了引导“蓉漂”人才有序流动、精准配置,《成都市人才开发指引(2018)》将国际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高级人才、创客人才、基础人才和民间优才7类重点人才作为成都市人才开发的宏观指导,列出了609类岗位清单和要求。(5月2日《成都晚报》)

  许多城市加入到“抢人大战”中,是一件好事。这说明这些城市已经意识到人才对城市发展和管理的重要性,意识到人才是支撑城市发展、展示城市发展后劲的重要资源。城市“抢人大战”愈演愈烈,拓展了人才选择的空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不把眼光再死死盯住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也能感受到被尊重的氛围,感受到人才需求带来了更多的自由选择。不过,城市“抢人大战”不应停留在较低级的版本。从对人才悉数全收,到精准配置,成都完成了一次崭新的跨越。

  目前的“抢人大战”,吸引大学生的政策较多,但也不外乎落户、住房、待遇、身份等方面的政策优惠。对人们普遍关心的住房问题,有的城市明确表态,“大学生买房打八折”“大学生买房不用首付”,大学生租房、购房有补贴,有税收减免。有网友议论认为,如此“抢人大战”已经扭曲为“抢房大战”,新入职大学生成了城市购房的新生力量,甚至被认为是房产调控的“接盘侠”了。

  城市“抢人大战”,不能演绎为简单的“拉郎配”。城市“抢人大战”,不应该无选择无目的,大鱼小鱼虾米都不放过,而是既要着眼当下,根据企业目标、要求和区域特点,把最需要的人才收入旗下,也要从计计议,根据城市未来的发展规划,以及城市最缺少的人才,从城市做强、做出个性特色的需求,吸引个性化的人才。无目的或者目的不明确的“抢人大战”,容易成为烧钱的“形象工程”,加大用人成本,影响到人才的成长和激励,也影响到城市的平衡发展与政策发力。

  成都一边抢人才,一边选择和配置人才,目标明确,有个性化和前瞻性。城市“抢人大战”,固然要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要有“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让人才“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让人才有更适应成长的环境。“抢人大战”要在查遗补缺、精准配置上发力,让抢来的人才挑大梁。如果只是停留在抢人才,既付出了抢人的代价,也让抢来的人面临尴尬,“抢人大战”就不是赢而是输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