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为“最有名”农民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8-5-3 8:00: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侯文学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四川省井研县集益乡繁荣村,名为“橘梦园”的果园,成片的橘子树盛开白色的花,微风吹过飘来阵阵清香,个别树上已挂着黄澄澄的果实。果园的主人,是一位年近70岁的当地“最有名”的农民范敬超。他所以“成名”,不仅因为10年前他从厅级领导岗位上退休,毅然回家乡当一名种柑橘的果农,更因为10年来他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建起带富一方的优质杂交柑橘基地。(见5月2日华西都市报)

  范敬超的举动值得赞赏,关键在于他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做出了出人意料的选择。范敬超退休前四川省政府救灾办主任,2007年因年满60岁退休,组织上准备安排他到一个正厅级单位当一把手发挥余热。但他却一心想回到家乡,带动乡亲致富,最终得到领导的理解和支持,但却遭到了家人特别是爱人的反对,甚至以离婚“将他的军”,但他毅然只身回到家乡追寻自己的梦想。

  他的行为值得赞赏,还在于在于他有一套带领乡亲致富的科学头脑,可谓成竹在胸。重回故乡,范敬超用10万元积蓄作为启动资金,种下了505株柑橘苗。他的举动让乡亲们大跌眼镜,他们不相信这个离开农村几十年的退休官员能够重操旧业。对这些置疑,他笑而不语,只顾埋头苦干。其实他并非蛮干,在参加工作的39年里从未离开“三农”,对如何通过种植柑橘带乡亲致富早“心里有谱”。凭借能力、干劲和坚持,到2012年果园近2000亩规模时,开始改变经营模式,将果园出租、出售,并成立了繁盛杂交柑橘专业合作社。果园规模如滚雪球般越来越大,如今已达到3.8万亩,成为当地特色支柱产业。

  他的行为值得赞赏,更在于他的执着精神打动了自己爱人,与他并肩走上了带动乡亲致富的路上。范敬超的爱人丁蓉不仅没有跟他离婚,还在2014年退休后也来到丈夫身边,继续当起了“贤内助”。她一边照顾老伴,一边在繁盛专合社做起了财务管理。“他太固执了,我拗不过他,担心他的身体,只有给他分担点。”提起老范,丁蓉心疼又不无自豪地说:“我的眼里都是他,而他心里都是这片土地、这帮乡亲。”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最有名”农民范敬超,就是一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领导干部,应该成为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