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用精准培训“金钥匙”开启大门
http://www.scol.com.cn(2018-5-2 7:44: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秋雨纷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把省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精神扎实落到实处,打赢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硬仗,4月27日至28日,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与对口帮扶的乐山师范学院开办扶贫“大课堂”——农村基层干部党建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培训班,该县123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第一书记和村级后备干部,共计469人参加培训。(5月1日,四川日报)

  脱贫攻坚工作一直是个难题,从中央到省市都十分重视,投入不可谓不大。但很多地方由于方法不对路、措施不切合当地实际、不能够随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实施精准扶贫,仍旧是年年扶贫年年贫。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干部是推动农村改革发展、团结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领头雁”,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当下,贫困村的干部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精准扶贫的成败得失,影响着脱贫攻坚成效和乡村振兴大发展进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扶贫攻坚干部是关键、人才是支撑,培养一支靠得住的人才队伍,是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基础。但是,培训不能大水漫堤、盲目进行,而要因地制宜、有的放矢,特别是要结合“精准扶贫”这一要求开展精准培训。

  此次马边县开办农村基层干部党建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培训班,对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第一书记和村级后备干部进行集中培训,既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等理论知识,又有现场参观学习等实践教学,对于提振干部信心、提升工作能力、拓宽带领群众致富思路,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体现了“精准培训”“靶向治疗”的特点。

  当然,培训只是让干部掌握了“操盘手”的能力,真正促使他们学以致用,到脱贫攻坚一线当好“指挥官”,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绘制治穷致富路线图,尽心竭力战穷魔、斩穷根,帮助村集体和贫困群众拓展致富渠道,带领农民增收致富还要树立“凭德才用干部,以脱贫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把德才表现和扶贫工作实绩,作为选人用人的基本依据,激励他们将脱贫岗位作为提升能力的“练兵场”,展示才能的“竞技台”,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脱贫攻坚一线,把资源和要素聚集到脱贫攻坚一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啃硬骨头、攻坚拔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