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王教授 高教授都是“神药教售”
http://www.scol.com.cn(2018-5-29 8:21: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几乎与“邦瑞特”同时,多家省级卫视还播出了另一款生发“神药”的广告——汉方育发素。广告中宣称该款产品是由“王教授”从日本高价买回“汉方育发素”配方,回国花20多万升级、改良研发而成,但解说声中却多次出现“高教授”之称。5月27日,记者网络检索“汉方育发素”,在多个未备案的该产品“官网”中,也出现了另一研发人“高教授高峰山”之说(据5月28日《澎湃新闻》)。  

  同一个“教授”,吹嘘同一种生发“神药”,一会姓王,一会姓高,且一致鼓吹“3天止脱、21天生发”、“十个用十个长、没有一个不长的”,还都能冲着观众发誓,“如果谁的头发没有长出来,长出来又掉的,或者用着过敏的,那你来找我,我把我的头发现场薅下来给你”。如此“人不对版”的大呼小叫,哪还是什么学术五车的“王教授”“高教授”,分明就是江湖叫卖“神药”的“教售”。  

  这与前不久受到舆论广泛谴责的“专家演员”,不仅如出一辙,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在王高两位“教售”信誓旦旦的吹嘘下,原本出厂价仅18元一瓶且没有经过国家备案的“汉方育发素”,不仅被硬生生的描述成生发“神药”,价格也是翻了近100个“筋斗”,变成了每瓶1000多元,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对外发布这些明显违规的广告平台,居然还都是一些省级卫视,只可惜那些脱发患者,不但花了近100倍高价买来区区10多元疑是伪劣商品,头发没出现电视中吹嘘的“疯长”,两位“教授”更没有把头发薅给你,有记者试探客服想面见“高教授”,人家非但不买账,居然还要另外加钱。  

  坊间有句话,“黄金有价药无价”,对于不少饱受脱发困扰的患者来说,能够通过购买药物抑制脱发、生长新发,不仅能增强个人自信,更能摆脱很多烦恼,必然不吝啬花钱,而发布广告的平台来自省级卫视,如此“高大上”的权威媒体,又让人不能不相信其真实性,再加上两位“教授”巧舌入簧的声称来自“中医世家”,出于对传统中医的信赖,必然对这样的广告深信不疑。  

  从媒体记者调查采访的情况看,所谓从日本高价买回的“汉方育发素”配方,不仅是凭空杜撰,包括由一人扮演的两位“教授”和同样一人饰演的多个出镜患者,十有八九也都是为区区蝇头之利而招募来的“群众演员”,且不说对于这样的违规广告,相关监管部门是否存在失察失职,作为在观众心目中享有极高信誉的省级卫视,播出这样近似于“电视剧”的药品广告,其社会的责任感有体现在哪里,尚若明知是虚假广告也唯利是图的照播不误,其传播的其他资讯信息又如何取信于观众,取信于社会? 

  王教授 高教授其实都是“神药教售”,但仅靠他们走街串巷自吹自擂,无论怎样巧舌入簧,人们非但不会相信,更会坚信他们是“江湖骗子”。然当他们走上银屏,特别是踏进省级卫视殿堂,再理性的观众也很难生疑。因此,现代社会,可怕的不是骗子如何使用伎俩,而是权威机构为骗子“站台”,无论疏于监管的相关部门,还是疏于社会责任担当的舆论传播平台,其不只是自身职责的“不作为”,更是在与虚假广告乃至“教售”们坑壑一气,危害整个社会。或许是无意而为之,但这种无意之过俨然也是对社会的一种“犯罪”。(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