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电视“神药”再现,缘何屡打不“死”?
http://www.scol.com.cn(2018-5-29 7:42: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生发“神药”邦瑞特:广告杜撰俩不同发明人,价格涨了19倍。几乎与“邦瑞特”同时,多家省级卫视还播出了另一款生发“神药”的广告——汉方育发素。广告中宣称该款产品是由“王教授”从日本高价买回“汉方育发素”配方,回国花20多万升级、改良研发而成,但解说声中却多次出现“高教授”之称。5月27日,澎湃质量报告栏目网络检索“汉方育发素”,在多个未备案的该产品“官网”中,也出现了另一研发人“高教授高峰山”之说。(5月28日澎湃新闻)

  记者的调查令人吃惊,不仅俩广告的广告词相同和类似,更意外的是,那名在“邦瑞特”电视广告中为其出镜鼓吹使用效果的“消费者”,又出现在了汉方育发素的电视广告中。该“消费者”讲述着在“邦瑞特”广告中相同的台词,出镜为汉方育发素鼓吹使用效果,手中拿出的产品却与“邦瑞特”包装相似。而且经过夸大宣传并换包装后的“神药”,价格竟然涨了百倍。而且,记者查实,所谓“王教授”“高教授”研发之说,根本不存在。

  既然这么多“假”,什么“自己脑袋上试出来的”“3天止脱、21天生发”“十个用十个长、没有一个不长的”这些神吹,也就不攻自破。患者被这种假广告忽悠后购买的“神药”也就不再神,不仅花了冤枉钱,头发没长出来,还憋了一肚子气。更要紧的是,“神药”不仅涉嫌扩大宣传,更是生产未经批准的特殊用途化妆品。如果查实,就涉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达到一定金额,可能构成刑事犯罪。

  由此不禁令人想起去年被媒体广泛关注的“电视神医”刘洪滨,以及前段时间处于风口浪尖的“莎普爱思”。刘洪斌们的骗术,早已大白于天下,而“莎普爱思”被质疑通过广告营销,误导患者,延误治疗后,也被弄得灰头土脸,被无情抛弃。而今,生发电视“神药”也浮出水面,再现多个省级卫视,这看起来并不奇怪,电视“神药”死灰复燃,还是由于监管不严,一次次打击,却并没有打到疼处。

  去年8月,在“电视神医”被曝光一个月之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领域涉医药广告管理的通知:全面梳理网络视听节目涉医广告,立即清理虚假代言。要求对各省局要组织辖区内视听节目网站对本网站与医药产品宣传推介相关的广告和视听节目做一次全面梳理,凡是存在上述违规问题,使用虚假医药代言人误导消费者的,要立即清理。同时,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要担负起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广告管理相关法律法规……

  遗憾的是,电视“神药”依旧猖獗。究其原因,一些地方根本没把“通知”当回事,而即便是“严厉打击”了,也没有打到“七寸”上。对于虚假医药广告,各部门曾联合打击过多次。虽然打击后,虚假广告有所收敛,但风声一过依旧。这主要就是因为发布虚假广告的平台还在。对电视“神药”的发布平台,还是显得过于“仁慈”。其中,对虚假广告监管不力、审查不严的单位或责任人的责任追究,是最大问题。查出“神药”后如何处理,那些发布平台对此付出了应有代价吗?遗憾,答案总是否定的。

  可见,遏制电视“神药”猖獗,完善制度尤为重要。只有认真贯彻《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对不符合播出规定的医药广告一律“亮红灯”,就堵死了这些虚假广告进入播出平台的渠道,使其无计可施。而播出平台肆无忌惮,恰恰因为没有更严厉的惩罚性措施所致。因此,要想回答“电视‘神药’再现,缘何屡打不‘死’”这个问题,答案是:堵住播出平台这个源头,对违反规定者追责严惩,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