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海尔要严防沽名钓誉的自我戕害
http://www.scol.com.cn(2018-5-28 8:18: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7日,海尔集团在北京召开的2018年全球室内空气净化与人类健康研讨会上,宣称自己曾荣获世界卫生组织颁发的“全球健康空气领袖品牌”。媒体纷纷报道,在此次会议上,“世卫组织”专家代表为海尔颁奖。25日,世界卫生组织前其官方微信号上发表一篇“媒体声明”,称报道不实,并列举了五处海尔空调在活动中涉及世卫组织的错误信息。世卫组织表示,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究捏造和传播关于世卫组织的不实信息行为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5月27日 观察者网)

  世卫组织给海尔颁奖,对海尔来说是一件大好事。但是,这一奖项被曝为假。海尔紧急道歉,世卫保留法律途径追究捏造和传播关于世卫组织不实消息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海尔此时或许最为尴尬。一个享誉世界的企业和世界名牌产品,何以在为博得奖项上失去了分寸?这一情况又是否会让海尔形象受损,以及市场对享有美誉的海尔进一步质疑呢?

  对于任何一个厂家和产品来说,有权威的站台和证明,就意味着产品获得认可,并由此可以扩大市场,从而在竞争中获得更为有利的形势,海尔也不例外。这些年,海尔在国际上获得的大大小小的荣誉奖项无数,本来这一世卫奖项并不稀奇,但其在海尔网络平台的宣传,偏偏就引起了媒体和世卫组织的关注,海尔也因此陷入了沽名钓誉而被动挨打的境地。

  这种打擦边球的游戏似乎在广告宣传中很似平常。与某个组织有合作,就称是该组织的。是某个组织的下级单位,也上位到该级组织,甚至曾经是某组织的专家,也搬弄出来说成现在的专家。这些广告,在那些“三无”产品企业中最擅长,海尔何以沦落到靠虚假专家来给自己空调卫生性能站台?

  事实上,王宏才不仅不是世卫组织的专家,连引用的数据也无据可考,且漏洞颇多。难怪世卫组织都不愿为王宏才这个专家所累出面澄清。海尔创业时,张瑞敏对存在瑕疵的冰箱全部予以砸毁,目的就是警示海尔以质量取信于市场。今天的海尔还能坚守这个初心吗?

  企业营销,除了有过硬的产品之外,确实需要一套迎合市场需求且符合广告规则的广告宣传,但是,广告宣传也应坚持客观合法,不能假他人之名而做不合客观事实的阐述,打擦边球也好,明星效应也好,都不能突破虚假不实的底线,更不能为了往自己身上贴金而放任这些假奖项荣誉。

  近段时间以来,不管是被宣传的神乎其神的莎普爱思最终走下神坛,还是涉嫌虚假宣传的燕之屋,施恩奶粉、丸美化妆品等品牌,都因为涉嫌虚假宣传而陷入被动发展境地,海尔应该汲取这一教训。

  盛名之下,其实难符。这一成语,用来形容外强中干的虚假。不管是海尔还是其他产品或企业,如果本身质量不够,仅仅靠虚假宣传来撑场面,终究还是会被戳穿。然而,对于像海尔这样的世界知名企业,不爱惜自己的羽毛,而做虚假宣传,即便其把宣传失当的责任推给活动主办方,海尔也难逃虚假宣传的责任。

  每一个企业和产品的发展,都应做到表里如一,能够遵循市场规律办事,如果存在偏离这一规律的情况,能够自我改正,市场或许可以原谅。但是,企业会以怎样的代价换取市场的原谅,不可预知。强大的海尔,不应在沽名钓誉中迷失自己的奋斗方向,最终被人抓到把柄,耽误了企业发展的大好前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