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餐厅提供剥虾服务别“想歪了”
http://www.scol.com.cn(2018-5-26 8:56: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正值初夏,又到了一年一度吃小龙虾的季节。23日下午,一则餐厅推出专人剥虾服务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只需多付菜品价格15%的服务费,即可在吃小龙虾时,有“小姐姐”帮助剥虾。视频一出,引发了网友的巨大争议(据5月25日《新闻晨报》)。  

  “龙虾好吃壳难剥”,经常吃小龙虾的消费者都有体会,为了品尝美味,每吃一只小龙虾都要为剥壳忙活半天,不但影响美食体验,还弄的一手甚至一嘴一脸都是油污。笔者也非常喜爱吃小龙虾,就是因为嫌剥壳太麻烦,往往都是让女儿剥好放在“老爸”面前。店家能够为顾客着想,为部分嫌麻烦或不太方便的食客提供剥壳服务,既为消费者带来便利,增加了服务内容,同时也提高了兼职服务员的个人收入,应当说是“多全之美”。  

  笔者注意到,对商家这项服务质疑最大的一点,无非是因为剥虾“小姐姐”的颜值太高,想当然的认为店家这是故意借此炒作,甚至是借“美色服务”来吸引消费,让消费者为美女埋单。  

  的确,相对于颜值一般的服务员为食客提供服务,颜值高、气质好,令人赏心悦目的服务员,确实能够提升顾客的消费体验,在更能激发异性食客消费欲望的同时,即便是出现某些服务瑕疵,消费者往往也能够选择包容,使得商家与消费者的关系更加和谐。但这只是相对“爱美之心”的使然,既不是决定因素,也不是颜值高的“错误”,更不能因为剥虾“小姐姐”的颜值高,网友就想当然的质疑其是“美女营销”。  

  原本是为一部分想吃龙虾又嫌剥壳麻烦,或因爱惜指甲不愿剥壳食客提供便利的剥虾服务,却因为剥虾“小姐姐”的颜值高而引发网友争议,着实让人感到有些“意外”,而事实上,不仅店家否认有让消费者为“美女埋单”之意,完全是为了方便顾客。包括“剥虾服务”的兼职女大学生自己也坦承,点单的不仅有嫌剥壳麻烦的男性顾客,更有一家三口因照顾孩子顾不上剥壳的消费者,甚至还有刚做完指甲不方便剥壳的女性顾客请她提供服务。而且为顾客提供剥虾壳服务员,既是店里服务员兼职,也是男女都有。由此可见,对于美女剥虾服务,店家没有刻意选择,顾客也没有其他意图,倒是不少网友却有些“想歪了”。  

  市场经济环境下,善于营销的商家,把满足顾客需求作为一种业务来经营是再正常不过,在主营项目上提供“配套服务”更是比比皆是,普遍存在;小龙虾餐厅为有需要的顾客提供专人剥虾,说到底,不过是正常的服务项目,这与其他行业企业提供的配套服务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因为剥虾服务员年轻“颜值高”,一些网友就对该服务“想入非非”,不免有些心态失常,这与鲁迅先生在《小杂感》中所描述的“一见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臂膊,立刻想到全裸体……”没有什么两样。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喜食龙虾者不愿剥虾,商家为其提供剥壳服务,无论剥壳者是男是女,是颜值高还是相貌平平,服务价格皆为15%,透明公开合理合规。商家没有借美女剥虾炒作营销之意,反而让有少网友心里感到“不舒服”,大有“冲冠一怒为红颜”之势,这不仅是“想歪了”,真要是“心疼”剥虾的“小姐姐”,笔者建议多去这些提供剥壳服务的小龙虾餐厅,一边点单,一边和服务员共同剥虾,亲身体会一下究竟消费者是为她们的服务辛苦付出酬劳,还是仅冲着小姐姐的“高颜值”埋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