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找回“小时候的味道”还有多遥远?
http://www.scol.com.cn(2018-5-26 7:38: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扬子晚报》报道,经常上菜场买菜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现在的西红柿变得越来越硬,摸上去像土豆似的,有时挑遍整个菜场,都挑不到几个软一点熟一点的。回家切开来一尝,完全没有以前小时候成熟的西红柿“皮一撕汁水直滴、咬一口甜中带酸”的感觉。瓜果为何吃不出“小时候的味道”?(5月25日《彭城周末》)

  瓜果为何没有了“小时候的味道”?江苏省农科院的专家给出了答案:一个原因是,生产过程中过度依赖农药化肥等等现代农资,一味强调产量,自然也就少了“昔日的味道”;一个原因是,反季节种植的瓜果蔬菜越来越多,反季节种植,吃瓜果蔬菜越来越方便了,但是由于其违反了自然规律,口味当然有所降低;再一个原因是,“好口味的瓜果”推广不出去,目前江苏农科院研究了不少“好口味的品种”,但是农民不愿意种植,即使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品种不好,口味也不可能好。

  瓜果没有了“小时候的味道”的原因找到了。很明显,这每一条都指向了种地的农民。比如,反季节种植,是农民干的;比如,使用催熟技术等等也是农民干的;比如,不愿意种植“好口味的产品”也是农民干的。那么,导致瓜果没有了“小时候味道”的就只是农民吗?毫不客气说,农民承担不起如此大的责任。

  要想找回“小时候的味道”,需要社会综合治理,而不能完全指望农民。

  其一,要加大现代农资研发力度。种植瓜果蔬菜,就一定需要使用农用物资,而催熟、高产等技术的运用,是增加产量,提高效益的办法。那么,我们的科研力量是不是需要加强,如果能研发出替代产品,既满足农民效益的需要,又不至于影响口味,岂不是两全其美?

  其二,要限制农药化肥使用频率。目前,国家农业部门正在推进“农药化肥减量”计划,今后将陆续降低对农药化肥的依赖。问题是,降低这些物资的使用,不能只靠倡导,不能只靠红头文件。比如,一些被认定为“绿色农产品基地”的地方,其实并没有实现绿色生产,这说明监管环节是出了问题的。强力监管才是需要做的事情。

  其三,要实现利益导向社会机制。要让种植农产品的农户获得真正的利益,种植绿色的,种植口味好的,种植生态的,虽然产量低,也要能赚到钱。就像江苏农科院研发的“口味好的品种”,老百姓为何不愿意种植?如果能够获得好的效益,他们会不愿意种植吗?支持农业,不是从农民处获得利益,而是要让“好口味的品种”种植的成本降低下来,可以补足,也可以奖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