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加碘盐不是“随便加一点碘的盐”
http://www.scol.com.cn(2018-5-25 8:08: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全民补碘”的发端,1994年施行至今的《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将迎来首次整体修订。5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公布了征求意见稿全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全民补碘实施20余年,政策支持者和反对者的拉锯战持续至今,争议的焦点集中于一刀切补碘是否会导致部分人群碘过量。(5月24日《新京报》

  本次征求意见稿明确“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和差异化干预、科学与精准补碘”的原则,强调针对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科学指导其选择食用加碘食盐或不加碘食盐,或选择不同浓度的加碘食盐。此外,无碘盐将不再需要凭处方购买,食品加工也不再强制使用碘盐,但需注明所用加碘食盐的碘含量水平。从“全民加碘”到“精准加碘”是历史的必然,是理智的态度。

  我们以珠海的实际情况为例子,看看“全民加碘”的不科学性。为消除碘缺乏病危害,珠海市从1996年开始实施全民食盐加碘,连续监测显示珠海市民碘盐覆盖率(户)、碘盐合格率和合格碘盐食用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8至10岁儿童因缺碘引发的甲状腺肿大率低于5%,8至10岁儿童和孕妇相关检测指标大于下限值,于2009年消除了碘缺乏病。

  但是,这种“相同含量的碘盐”也出现了问题,大多数居民通过食用加碘盐,实现了杜绝碘缺乏症。可是,调查显示,珠海的一些孕妇,却出现了“缺碘”情况。如何改变这种情况?有关部门专门生产了“孕妇碘盐”,依据孕妇的实际情况,增加碘的含量。这就是“精准加碘”。

  吃了加碘盐有“缺碘的群体”,也有“过量食用的群体”。青岛就发现了这样的问题,有的市民身体里并不缺少碘,然而日常生活中也是统一食用的加碘盐,导致了身体碘含量过高,影响了健康。青岛在市区设立了300多家“无碘盐销售点”,满足这部分人的需求。这也是一种“精准加碘”的方式。珠海的“孕妇碘盐”和青岛的“无碘食盐”都是具体情况具体对待的美好变革。

  鉴于“全民加碘”出现的问题,作为“全民补碘”的发端,《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在施行24年之后将迎来大修。5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了征求意见稿全文。其中提出:因地制宜、科学补碘,各地应当推出一批“无碘盐销售网点”,并且告诉居民地址,方便不需要补碘的市民购买,满足特定人群的需要。

  这才是最理智的态度。“食盐加碘”是一个特殊时期的特殊决定,对于健康的维护是一个好事情。然而不问青红皂白的“统一加碘”和“含量统一”也是不科学的。就像珠海的“孕妇确碘”和部分地区的“吃碘过多”一样,都是这种原因造成的。为了市民的健康,应该完全实现“精准加碘”。要精细化的为市民搞好体制检测,依据不同人群生产不同含量的碘盐。比如可以细分为“儿童碘盐”、“孕妇碘盐”、“老人碘盐”,以及“无碘食盐”,依据不同情况,细化产品,才是科学理智态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