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竞价排名卷土重来,下一个魏则西是谁?
http://www.scol.com.cn(2018-5-23 7:39: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魏则西事件之后,百度按照要求整改,在推广信息数量、商业推广标识等方面均做出重大调整,下线1.26亿条医疗信息,撤除了大量疾病搜索结果页面中置顶的推广内容。然而,新京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已经整改过的情况有卷土重来之势,部分疾病的搜索结果中仍出现置顶推广内容。百度推广工作人员称,除了临床中不能被治愈的疾病不能进行推广外,其他均可。(5月22日《新京报》)

  百度医疗广告竞价排名卷土重来,疾病搜索花钱可置顶,称“仿冒”公立医院给民营医院引流,这岂不是继续自己的“胡作非为”?前年发生的“魏则西事件”至今仍刺痛人心,难道还要再次出现第二个“魏则西”不成?诚如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管理分会会长赵淳所言,医疗服务并非商业属性,医疗机构与患者之间的关系,也有别于消费关系,采用竞价排名这种商业手段显然不合理。

  自从“魏则西事件”发生后,国家网信办联合多部委开始入驻百度进行调查,要求切实整改,百度也为此付出代价并宣布对医疗业务进行整改。一段时间内,百度像模像样地“整改”,可事实证明,仅仅不到一年时间,百度就被爆出找到了医疗广告竞价排名的新途径,以往在PC端出现的互联网医疗广告,去年更多地出现在了手机上。很多疾病关键词,在百度等搜索网站上没有任何广告,但在移动端应用上,搜索到的前几名全是医疗广告。而这次又被爆出医疗广告竞价排名卷土重来,这就更令人唏嘘和气愤。

  的确没想到,被公众痛恨至极的医疗广告竞价排,竟然在“整改”后卷土重来。这证明百度的“整改”根本没有到位,曾经被严厉打击的互联网医疗广告竞价排名,并没有真正消失,这已不仅仅是把PC端迁移到移动端,用户依然可以轻易搜索到的问题了,而是又回到了亵渎公理的原点。对百度“死不改悔”,仍靠医疗广告和竞价排名赚取暴利的行为,人们除了无奈和愤怒,难道就无可奈何吗?

  有人称,虚假医疗竞价排名广告所作之恶,罄竹难书,民间提供的证据更多。然而,百度强大的名校精英、庞大的法律团队、精明的公关团队、众多的网络鼓吹手,以及“百度洗地白”,专门为百度洗白,专门污蔑揭露真相的人,这些都是其作恶的证据。百度单方的声音和文字天天霸占网络甚至某些传统媒体的版面,以至于很多人产生误解,认为百度是被“误会”甚至是“受害者”,被虚假医疗广告指引到莆田系的受害者都是“弱智”,都是在“碰瓷”。

  可见,百度不仅没有兑现当初的承诺,还欺骗了民众和媒体。那么,面对百度医疗广告竞价排名这种肆无忌惮且“致死不改”的态度,消费者有必要擦亮眼睛,认真识别,以免上当受骗,还要承担起监督和举报责任。一旦发现其作恶,就要承担起公民的责任,收集证据及时举报,以让百度承担法律责任,并付出应有的代价。

  医疗广告竞价排名卷土重来当然还警示监管部门,对百度在竞价排名这件事上的反复“无良”和“黑心”,监管是长期、复杂和艰苦的过程,必须对其长期跟踪,利用大数据平台,采取全面的监管模式,不留下任何死角,绝不能再让其钻任何空子。生命健康永远被排在第一位,而任何企业、任何人,胆敢对生命健康无视,就必须让其“喊疼”。在屡教不改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暂停甚至禁止其从事该项经营业务。

  每当想起魏则西,就令人痛惜。一个青年的死亡逐渐演变成为轰动全国的事件,也让移动互联网中医疗广告的黑幕浮出水面。黑幕被揭开,可如今当年的黑幕又被拉上,如此,竞价排名卷土重来,下一个魏则西是谁?想想都令人毛骨悚然!(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