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微博点赞”究竟是漏洞还是生意?
http://www.scol.com.cn(2018-5-22 8:45: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不少新浪微博用户反映,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己的账号自动点赞营销账号甚至淫秽内容。对此,微博官方给出了一些解决的办法,但是经过记者调查,这些方案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那么,究竟是谁在替你点赞?(5月21日中国广播网)

  小手一滑,随手一赞。微博点赞虽然是个很没有技术含量的活儿,却在很大程度上表白了博主的趣味、态度、偏好,乃至三观。正因如此,在微博社交规则中,很多人喜欢借助点赞内容来追溯博主本人的“人格画像”。因此,如果有一天,你突然发现自己或者好友给大量劣质内容、甚至是淫秽色情微博点了赞,内心恐怕是崩溃或惊悚的。

  莫名其妙给乱七八糟的内容点赞、又莫名其妙批量添加了诸多营销号,这样的遭遇,大概玩微博的人多经历过。普通人如此,明星亦不例外。远的就不说了,上个月,有网友发现张靓颖深夜点赞了一条名为《张靓颖分手:与狗屎的爱情注定狗血》的微博,不过,张靓颖随后回复否认点赞并反问:“谁上我微博点的赞?”更为滑稽的是,比如一条近四千赞的微博,公然售卖色情视频,微博下只有一条韶关网警部门的评论,该评论勒令博主删除这条微博,很遗憾,该微博依然顽强生存着。

  毫无疑问,肯定“有人”替无数博主在批量关注并批量点赞,且这种关注与点赞带有非常明确的指向性——因为普通用户从来没有被批量关注并批量点赞过,“批处理”的基本是清一色的营销账号或商业内容。当这种乱象成为大概率的事件,博主们自然想要问一声:谁动了我们的点赞权?新浪客服的说法是:账号存在安全隐患或者是用户授权的第三方应用不安全,不法分子利用漏洞劫持账号,进行点赞操作。然而,用户尝试以上解决办法之后,似乎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理论上说,出现“被点赞”的情况大概有三种可能:一是确如微博运营方所言,是第三方应用不规矩,各种漏洞百出的授权等于把“家里的钥匙”交给了第三方;二是运营商传输信息过程中被劫持,又或者手机或电脑上被植入恶意软件,这属于信息运输过程中的问题。再有一种可能,恐怕也不能不考虑,就是赤裸裸的“监守自盗”,各大互联网企业在此类安全问题上闹出的惊天秘闻也不算少见了。

  电信运营商还能和垃圾短信“眉来眼去”,微博运营方要自证清白,也需要时间和证据。当然,还有一个疑问,叫人如鲠在喉:关于点赞这回事,微博可以点赞,微信也是可以的。为什么同样是涉及第三方授权应用、甚至授权的概率比微博还要大,怎么微信公号上几乎没有爆出被“批量点赞”的传奇呢?或者退一万步说,连网警都出动的色情营销,点赞数与评论数显然呈现出明显诡谲的异常动向,微博运营方为什么连起码的应急或过滤机制都没能触发起来?不谈诛心论,技术责任恐怕也难辞其咎吧。 

  此前,“紫光阁地沟油”闹剧让热搜榜的“节奏”成为众矢之的,水军队伍与生意买卖呼之欲出。那么,“微博点赞”究竟是漏洞还是生意呢?点赞或关注的产业链上,究竟还有哪些群体在分肥而食?这些问题,除了自查自纠之外,监管部门还是出来说句公道话比较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