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量子饮粒”,又一只伪保健品的地鼠
http://www.scol.com.cn(2018-5-22 8:22: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款名为“量子饮粒”的饮品引发关注。该产品宣称可改善三高、心脑血管等疾病引发不少质疑。食品工程专家表示,其所宣称的功效站不住脚,只是将平常食品包装成有保健功能,堆砌科学名词忽悠消费者。律师指出,非保健食品宣称保健功效,可能构成虚假广告。(5月21日 《新京报》)

  “量子”与“饮粒”,一个是物理学上的概念,一个是食品层面的词语,这原本就是风牛马不相及的两个词语。然而,黑心商家将它们搭配、组合到一块,打造了一款饮品的名称,并宣传“量子饮粒”具有“保健+医疗”的功效,能改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商家宣称,他们将高深莫测的量子科学融入到饮品研制中,制作出了富有高科技感的保健新饮品。但真相如何呢?食品工程专家用专业知识揭露,“量子饮粒”所含的成分也很普通,并无医疗或保健的作用,甚至连营养成分都很普通,与其高价不等值,制作过程当然也与“量子技术”无任何关联。事实上,这款看似很炫很科技的饮品,借科技辞藻炒作概念,忽悠消费者,他们的底线是“无毒无害”,吃了没有明显副作用而已。

  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越来越注重健康和养生。一些不法商家就抓住了民众的这一心理,用科技词汇炒作食品、保健品的名称概念,欺骗消费者的钱财。作为消费者,我们在面对花里胡哨的食品时,一定要保持一颗警惕心,切莫被炒作的概念遮望眼。一旦发现食品、保健品存在虚假宣传,或违反广告法规,不能仅仅避而远之,还应提供线索,积极举报。那么,属地职能部门呢?也应根据消费者举报或媒体的曝光,举拳痛击,积极地介入查处,惩处生产和销售企业,维护消费者权益。

  食品专家从成分上揭开“量子饮粒”的画皮,让我们看到它只是一种普普通通的饮品,没有保健功能和治疗疾病的功效;而且,从法律层面上看,它没有经过食药总局的审批,不具备保健品的资质。所以,把它说成是伪保健品,一点也不为过。厂家把宣传文案写到那么诱人,用一大堆玄而又玄的科学理论忽悠消费者,涉嫌违反了广告法。其实上,看似荒唐的“量子饮粒”却有市场,一方面,他们用违法的手段牟利,另一方面,也是在探测民众及职能部门的态度。

  笔者登陆青岛中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官方网,却也找不到“量子饮粒”的踪迹,这是他们做贼心虚,闻风而逃。大家知道,玩打地鼠游戏,我们应当及时出手。“量子饮粒”不是“高大上”的炫科学,而是一只伪保健品的地鼠,不知道当地职能部门能否及时落下监管的锤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