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停车一夜240元,你还是从了吧
http://www.scol.com.cn(2018-5-19 10:06: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2日晚上,覃先生把车停在景都国际大酒店露天停车场。第二天早上九点钟,覃先生去取车的时候,收费员开口就是240元。覃先生感叹,这个停车费可是比青岛大虾还贵啊。记者咨询了南宁市物价局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回应:其实它是合法的,停车场出入口都会有收费公示的;如果说你进去的时候看到每小时20块钱,表示你认可了那个收费。(5月18日 澎湃新闻网)

  停车费每小时收20元,覃先生停车一夜,被收费240元。覃先生被“天价”停车费惊呆,连呼遭遇了“青岛大虾”式的敲诈。不但覃先生抱怨这个停车场收费贵,其他市民也有同感。记者咨询南宁市物价局,工作人员回应说:这个收费是合法的。因为停车场收费公示了,你看到并无异议,表示你认可了那个收费。

  “天价”停车费的新闻爆出之后,自然引发不少网友的热议和同情。大家义愤填膺,一方面埋怨停车场敲诈式收费,另一方面,也对物价局略过简单的表态不认可。可是,静下心来想一想,这个收费果真是不合理吗?物价局的回应真的是不负责任吗?笔者以为,我们分析这个收费是否合理时,应理清收费发生的前提条件:

  首先,这是宾馆自营的露天停车场。他们经营的停车场不具有公益性,而是方便消费的客人,而非满足公共的停车需求。他们为前来消费的顾客免单“四个小时”,则可以见其属性。覃先生不是酒店的顾客,没有享受到相关优惠,当然可以理解。

  其次,这家宾馆的停车场收费高,也有客观原因。每一小时20元,是最近才涨价的,涨价原因是市场需求导致的——这家酒店露天停车场整改期,停车位数量减少,酒店周边临时停车位因市政施工被取消,他们担心外来车辆开进露天停车场占车位,因此选择提高停车费的措施控制外来车辆进入的数量。这就是说,等自家的停车场整改完毕,周边临时停车位回复,他们肯定会降低收费标准。

  最后,停车场入口有醒目的价格提醒,收费标准就是每小时20元,覃先生应该能看到,因此,不存在强迫交易的行为。每小时20元的收费,的确是高,但你要想到它所处的位置,以及停车位资源的匮乏。从某个角度看,是市场因素推高了这家露天停车场的停车费标准。

  再来说说南宁物价局的回应是否合理。我们已经知道,新闻中提到的停车场不是政府经营的公益性停车场,这样的收费逻辑是:政府指导,企业自由定价。它又不是涉及到公众的必需商品、服务,不涉及垄断,只需要向物价部门报备,且明示收费标准,就属于合理合法。比如说,市场上猪肉的价格普遍是18元一公斤,难道就不允许有商家卖50元一公斤吗?

  所以,我想对覃先生说:停车一夜240元,的确是贵了,但人家没强迫交易,明示了收费标准,没有宰客,你还是从了吧。嫌贵,下一次别停那里,不就行了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