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假道长“画符敛财”不能放任自流
http://www.scol.com.cn(2018-5-15 8:32: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转运符”、“辟邪符”、“招桃花符”等道教“符咒”,甚至“开坛作法”,成为淘宝等电商平台一些网店的商品,而这些网店的店主均自称“道长”,还有人贴出“道长证”证明自己的身份。近日,记者调查多名开网店“道长”的身份,发现这些自称来自浙江、广东、河南等地“道长”,均非真正的道教教职人员:有的没有登记备案,有的所称道观根本不存在(据5月14日《新京报》)。  

  没有登记备案,自称的道观又是子虚乌有,这样十足的“假道长”居然也装模作样的画起了各种“灵符”,且还在淘宝平台上的明码标价出售给所谓的“缘主”。如果说这些店主是信奉道教,倒不如说是为了迎合社会一些人的畸形心理,假道长之名做“一本万利”的敛财生意。实际上真正的道教“灵符”虽然名目繁多,用途广泛,但归根结底无非都是对平安幸福生活的一种寄托,而真道长画出的“灵符”是不可能明码标价成为商品的,因此可以说,在电商平台上叫卖的“灵符”的道长,没有最假只有更假。  

  假道长所画并在平台上公开兜售的“灵符”,是否能让消费者“有求必应”或是“心想事成”自然无需争论。问题是这种出自假道长之手的“灵符”,其本身就与宗教无关,因此我们也就不必用宗教的观点来看待。这种所谓的“灵符”,不过是披着宗教外衣的封建迷信活动,他与电商平台某些商家肆意兜售纸钱纸马等祭奠用品没有本质区别,唯一的不同点就是一个“哄鬼”,一个“骗人”。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这些假道长做的是“画符敛财”生意,根本经不起也不值得用科学去检验,但却收到了不少购买者的“好评”,有的人甚至对这种假“灵符”还深信不疑,归其原因,显然还与我们整个社会过于旺盛的灰色心态需求密切相关,在经济高速发展和社会法制不断推进的过程中,人们对各种原因导致的诸多不公平,既有一种失落的消极心理,又有一种无力改变的无奈与困惑,把自己遭遇的各种“不公”甚至挫折,往往归咎于“运气差”、“风水不好”乃至缺乏“高人指点”,寄希望通过购买“灵符”来转变命运,在“灵符”心理慰藉和暗示之下,经过努力实现了自己的心愿或是出现转折,反过来又把这种转变归功于“灵符显灵”。遇到不顺会自责没有购买“灵符”,一切遂愿,往往又认为是“灵符”的作用,压根也不会去考虑自己是否上当,是否遇到了假道长。  

  应当说,假道长“画符敛财”,不仅玷污了宗教,欺骗了消费者,更给社会专递出颓废的消极能量,甚至助长了某些人的投机取巧心理,其对社会主流价值观的误导和危害也是不言自喻。因此,政府监管部门和平台企业对其都不能放任自流。笔者以为,“画符敛财”即便是经过备案的真道长也违背道教宗旨,假道长更涉嫌违法,平台企业在进行清理关停的同时,相关部门也应当积极介入,这不只是在净化电商市场,更是在扫除封建迷信的传播,给社会传递出更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